齐齐哈尔8.4万名农民工已陆续返岗

2020年03月12日08:48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齐齐哈尔8.4万名农民工已陆续返岗

齐齐哈尔市成立市县两级农村劳务输出工作专班,通过采取摸清底数、对接用工信息、畅通输出“绿色通道”等措施,积极推动疫情防控特殊情况下农村劳务加快输出工作。目前,全市已有8.4万名农民工已陆续返岗。

齐齐哈尔市现有农村劳动力199.2万人,已实现转移就业105.8万人,其中向市外转移就业约71万人,市内务工约34.8万人,外出务工农民主要集中在大连、沈阳、北京、青岛等大中城市以及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为加快农村劳务输出,全市成立农村劳务输出工作专班,以村为单位,组织县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在全市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情况调查,对春节期间返乡农民工人数、已返岗人数、拟返岗和外出转移人数、就业需求、出行方式和出行时间等进行详细调查摸底,精准掌握农民外出务工情况,建立外出务工人员台账,加强动态监测,为有针对性地提供务工服务奠定基础。据统计,在返乡农民工需要返岗和转移就业的12.2万人中,拟向省外转移的5.3万人,拟在省内就业的3.1万人,在县内就地转移的3.6万人。

全市各县(市)、区强化就业服务,依托驻外办事机构、劳务基地、劳务经纪人和“能人”等,广泛搜集市场用工信息,通过多种渠道,为农民提供85家企业18700个用工岗位的信息服务。充分挖掘本地就业岗位,为全市防疫产品生产企业及重点生产生活物资企业解决急需用工700余人,为百大项目、产业园区等一些重点企业发布招聘岗位4300个。同时,全市加大有序组织输出,已与宁波、慈溪、温州、庄河等地实行“点对点”劳动力转移输送,目前已有30219人通过各种途径返城返岗,其中铁路专列1列、铁路专厢20节运送624人;专车和服务保障车辆605辆次,运送10872人次。

据介绍,下一阶段该市将坚持内转外输相结合,充分挖掘本地就业潜力;搭建劳务输出平台,与外埠城市或企业沟通协调,掌握企业复工时间、用工需求及当地疫情防控情况等信息,引导务工农民通过互联网招聘、线上线下求职等不见面方式,与企业开展“一对一”对接;鼓励引导有意愿农民利用自身资金、技术、信息等优势,回乡创办或领办经营实体,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就业促进创业;以及继续加强与省内外用工企业沟通协调,通过采取包乘专列、专车等适合方式,组织务工人员“点对点”直达运送服务,通过采取“帮助返回原岗位解决一批、引导寻找新岗位解决一批、动员参加农村产业发展解决一批、组织投入重大项目和企业生产解决一批、提供公益性岗位解决一批、扶持创业解决一批”等“六个一批”方式,力争4月末前返乡农民工和有意愿转移农民100%实现就业。(梁辰 记者姚建平)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