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台河5370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防控疫情

2020年03月12日14:25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七台河5370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防控疫情

  沉下心来,扑下身子。

  从2月12日起,七台河市从中省市直单位抽调5370名党员干部职工,组成88支社区工作队,全面派驻到城区49个社区参与联防联控。

  从防控初期的宣传队,到攻坚克难的战斗队,再到群众认可的先锋队,七台河市各社区工作队有力推动了当地疫情防控工作。自2月17日以来,全市没有新增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

  闻令而动当好“守门人”

  2月12日深夜,七台河发出抽调党员干部成立社区工作队的通知。次日中午12点前,全市社区工作队组建完毕、对接完毕、任务认领完毕。

  各社区工作队第一时间在社区成立临时党委,统筹社区防控工作,思想上一条心、工作上一盘棋、落实上一股绳,确保“问题不过夜、清零不积压”。

  交通运输局运销社区工作队调动560名干部职工进驻社区,绘制了《疫情防控卡口示意图》,小区有多少户、多少人、被隔离对象的详细位置在哪、有问题应该联系谁,清晰标注、制图上墙、挂图作战。

  公安局旭日社区工作队抽调警力130人、警车14辆,对小区内8栋、40个单元进行24小时定点执勤和巡逻看守,做到“不落一车、不漏一人”。

  市国调队东正社区工作队21名干部认领社区卡口全天候24小时执勤任务,利用执勤倒班时间进入超市、农贸市场采集食品价格,完成居民收支、就业等民生指标本职调查工作。

  供排水公司银泉社区工作队克服生产和防控矛盾,“挤出”292名干部职工“参战”,认领社区卡口5个,每天2名领导带班,每班2-4人3小时8班倒,面对面交接,防控全天候、无缝隙、全时段、无空档。

  从“您好”开始到“谢谢合作”结束

  社区工作队把“您好”“请您”“谢谢合作”等文明用语作为每个卡口最标准的执勤口令,让防控更有温度。

  做好贫困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入户走访慰问,开展心理疏导、政策宣传和健康指导,努力做到“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

  北山社区居民多、超市少,团市委北山社区工作队开展“战疫三重礼、移动菜篮子”活动,采取“流动宅送车”形式,送“新鲜菜、平价菜、放心菜”进社区,惠及168栋居民楼、近1.3万户居民。

  市场监管局安康社区工作队组建了10支党员志愿服务队,设立10个“爱心驿站”,建立127个微信服务群,为社区居民提供快递邮寄、物品代买和代缴水费、电费等服务1906人次,协调平价蔬菜4000余斤送至小区各销售网点。

  城管局旭日社区工作队边守卡口边服务,出动车辆15台免费“跑腿”,为被隔离有急需的居民运送生活物资、采购药品。

  林业和草原局祥和社区工作队抽调52人组成17支消毒突击队,对有疫情防控消毒需要的66栋居民楼进行消杀,防疫、服务“两不误”。

  渐渐地,“谢谢”“辛苦了”等字眼成为百姓口中的流行语。

  “一加一大于二”

  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社区工作队发挥各自优势和专长,帮社区拿思路、想办法、出主意。

  工作队提出优化卡口设置、调配人员力量、健全议事协调机构等合理化建议,与社区同向发力,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移动公司长青社区工作队借助技术优势,为疫情防控开发“出行信息登记”系统,覆盖全市所有卡口和2个大型商超,对实时监控人员出入境、出入小区以及提高出入登记效率做出积极贡献。

  国网七台河供电公司银泉社区工作队用无人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运用购电大数据筛查“零”电量、低电量用户协助排查工作,完成100余万条数据筛查,向各社区和相关部门提供数据31万条,有效降低了入户排查工作量。

  气象局兴平社区工作队为社区安装高功率气象预警信息大喇叭,通过气象预警信息发布平台滚动发布防疫宣传信息,全天候无间断播放,显著提升宣传效果。

  市委组织部欣苑社区工作队指导社区成立居民自管会,党员或志愿者担任会长,选配30名楼栋长、64名单元长,引导社区居民自我宣传、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织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网络。

  打造“不走的社区工作队”

  战“疫”期间,七台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一线督战、慰问、指导,着力推动社区工作队和社区实现深度融合。

  随着全市分区分级分类精准管控的实施,以及部分中省市直、企事业单位的复工复产,七台河市把社区工作队进行统筹调配,一些工作队将根据工作任务分步撤出,回归本职工作岗位。

  七台河市委书记杨廷双说,任务变化了,可工作队对社区、群众的感情不能撤、关爱不能撤,要继续把心留在社区。“疫情防控是一次大考,也是主题教育的拓展和延伸,确实考出了干部职工的素质。我们要趁热打铁,将社区工作队和社区结成共驻共建单位,全面下派社区‘第一书记’,推动机关党建与社区党建融合发展,打造‘不走的社区工作队’,补齐基层社区治理短板和弱项,提升城市社区治理能力,更好服务社区居民。”(记者文天心)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