逊克县:四大举措保障备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来源:逊克县委宣传部

2020年03月12日19:47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期,更是备春耕生产的重要节点。为确保逊克县农民不耽误农时,逊克县同时抓好疫情防控和备春耕生产,坚决做到“两不误”,四大举措全力保障备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一是稳产保供。积极创新工作举措,采取远程办公、电话对接、微信视频、快手直播等方式指导服务,及时传达备春耕生产有关指导意见,网络下发农技推广明白纸9期,因疫情防控期间,由农技人员转发至各村微信群学习;针对有疑问的人员,及时由技术人员通过电话、微信进行解答,参训人员2.2万人次,电话解答农民技术问题2350人次、微信解答360人次,帮助农民解决种植生产技术困难。积极抓好“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开展农产品市场监测,及时掌握农产品储备情况及价格走势,做好市场稳产保供。

二、做好农资储备工作。结合逊克县春耕生产整体形势,加快春耕生产物资储备速度。组织40家农资店开通网上订购业务,已在网上为农户订购化肥12000吨、种子800吨。截至目前,全县种子已储备64%、化肥储备34.4%、春耕资金筹措31.6%,已检修农机具500多台套,整体进展较快,预计3月末能够完成全部物资储备。针对疫情期间农资运输受阻问题,逊克县建立农资运输协调机制,畅通农资运输渠道,采取“直通车”“点对点”保障、实行运输车辆“特行证”、专班调度制度等措施,确保施工机械装备、农资物料按时进场、进村。做好农产品产销对接工作,帮助农民销售玉米1600吨,协调1家烘干企业复工,陆续将全县所有潮粮进行烘干处理,解决农民卖粮难、储粮难问题。协调逊克县农担公司提前营业,做好贷款发放前期准备,解决农户融资难问题。协调石油公司通过小型油槽车为种植户提供免费送油服务,解决疫情期间农户运输难问题。

三、动物疫情防控到位。将春季动物重大疾病防控作为春耕生产的重要内容,全力做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情防控,建立健全养殖户联系档案,依法依规做好动物疫情防控检疫工作,严格到场到户按规程实施检疫,及时解决养殖户的困难,截至目前,全县未发现各类重大动物疫情。针对养殖企业饲料不足和牲畜用药困难问题,逊克县第一时间组织相关部门协调3家兽药店开业,外调饲料96吨、县内调运玉米60吨,帮助养殖企业解决了实际困难。

四、安全复工复产。严格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逊克县抓住当前重要施工窗口期,在条件适宜的前提下,全面推动在建项目复工,对复工企业用工人员采取特事特办,努力做到“应复尽复、能复早复”。目前,逊克县逊河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全面复工,松树沟乡汉麻加工厂也及时开工。指导复工企业定期对复工场所采取保洁、消毒等防控措施,实现“安全复工、快速复工”,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于淑鸿)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