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华区以“四心”为引领 守好宣传战“疫”主阵地

来源:齐齐哈尔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2020年03月12日10:41  
 

建华区通过举全区之力,不懈奋战,当前,所有小区均已实现降级管理,全面解除全省“严九条”重点管控区域行列,企业复产复工、备春耕生产等有序进行,取得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初步胜利。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建华区委宣传部因势而谋,应势而动,积极作为,充分发挥宣传工作“聚民心、强信心、暖人心、筑同心”的强大作用,凝聚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牢牢守住宣传战“疫”的主阵地。

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为全力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建华区委宣传部、网信办联合发布了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令,正式上线了建华区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系统,全面吹响了战“疫”集结号,共有546人在系统内报名加入志愿者行列。通过“网信建华”微信公众号先后发布了《致广大干部职工的一封信》《致市直机关下派党委成员的一封信》《致人大代表的一封信》《致政协委员的一封信》《致广大企业家的一封信》《致全区疫情防控一线志愿者的一封信》,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及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投身建华区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期间,2000余名市直机关党员与1500多名区直机关干部、教师坚守在战“疫”的第一线。

积极发掘市、区在职党员、志愿者的先进事迹,通过《建华宣传》简报、“网信建华”、“建华党建微视界”微信公众号等进行广泛宣传,并择优向各大网络媒体推送。目前,已累计发布疫情防控信息简报257期,先后报道先进典型320余人,有40余人的先进事迹先后被新浪黑龙江、今日头条等多家网络媒体进行转载刊发。此外,区委宣传部结合全区疫情实际,制定实施了《建华区疫情防控期间二、三类封闭小区卡口管理办法(试行)》,在此基础上,开展了标准卡口评定工作,对46个“标准卡口”由区指挥部进行了授牌,又在“标准卡口”中择优评定30个“模范卡口”,对获得“模范卡口”较多的街道和农村给予相应奖励,极大鼓舞了斗志,提振了士气,给予了全区战“疫”工作者不获全胜终不退的强大信心和决心。

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成立了由8名具有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的中小学教师组成的“建华区教育系统战“疫”情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通过电话、微信等线上服务形式,为疫情中受影响人群提供心理健康援助,给予专业心理支持;为有需要的人群提供心理危机干预;积极预防、减缓和控制疫情造成的心理影响,为社会稳定、家庭安全提供有力的保障。截至目前,已提供线上心理咨询服务300余次。同时,还通过美篇、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送防控疫情心理疏导常识,为广大居民群众抗击“心理疫情”提供了援助,为打赢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心”助力。

坚持城区、农村一起抓,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一起发,老办法、新办法一起用的原则,以今日头条、微博、“网信建华”微信公众号、“建华·视界”抖音官方号等新媒体平台为依托,覆盖基层新媒体平台。先后推送中央、省、市主流媒体重要信息、疫情防控知识、工作信息、短视频等16200余次,市融媒体中心已先后8次对我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报道,全区172处LED电子屏幕循环播放提示信息及宣传标语约6万次,悬挂条幅2805幅,张贴发放宣传单、告知书等167100余份,通过微信群、朋友圈转发疫情防控相关信息近10万次,16台乡村大喇叭循环播报提示信息,流动宣传车每天至少开展3-5次流动宣传。以强有力的宣传攻势,做到家喻户晓,全面提升群众疫情防控意识,汇聚群防群控的强大力量,全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役。(苏文博)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