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周凤江:20多年后再“站岗”

2020年03月13日08:22  来源:黑龙江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老兵”周凤江:20多年后再“站岗”

  20多年前,他手握钢枪坚守在祖国的哨位上;现在,他手握“测温枪”坚守在一线上……

  自党员干部到一线参加疫情防控的号召下达后,有着31年党龄、26年军龄的省应急管理厅救灾处副处长周凤江,第一时间主动下沉到社区参加疫情防控,为群众“站岗”。

demo.jpg

  “我今天还有没完成的工作,你们先吃饭吧,不用等我了……”。刚报名时,怕妻子不理解,他没和家里人说。可他年迈的老母亲因癌症晚期身边一直离不开人照顾,总用这样的“托词”是瞒不住的。“凤江一定要小心,上岗的时候多穿点,做好防护,你要知道你是家里的顶梁柱。”没过几天,妻子还是知道了实情,但这位曾经的军嫂没有任何抱怨,除了理解和支持,就是每日反复的叮嘱。

  周凤江工作的地点是位于城乡结合部的塞纳阳光社区,强烈的责任心和职业敏感性让他到岗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关注小区存在的“风险”。

  “小区住户这么多,没有完善应急保障机制是不行的。”针对小区在防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他建议成立由街道办、辖区公安派出所、120急救中心、社区物业等单位组成联合应急防控组,确保有情况能及时上报、迅速联动、快速处置。

  塞纳阳光社区下辖的穆斯林小区卡点进出人员和车辆较多,他根据出入口道路空间情况,建议社区设立隔离栅栏实现人车分流,解决人、车混控所带来的安全隐患。这些建议提出后马上被街道和社区采纳。类似这样的安全建议他还提了很多,为社区降低疫情防控风险夯实了基础。社区主任王铁军说:“我们一线工作人员责任心倒是不差,可就是应急保障工作形不成机制,过于零散,周凤江同志下沉我们社区后,给了我们很多指导帮助”。

  周凤江参加过2003年“非典”防控任务,他知道“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是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最有效措施。

  “我就住在这个小区,出去买点菜就回来。”2月29日,家住塞纳阳光小区的一位居民不按规定要求外出,被周凤江果断拒绝。“那也不行,没有出入证一律不准外出,麻烦您配合一下。”

demo.jpg

  “疫情防控期间,劝说群众待在家里不出门,那我们党员就得勤跑腿儿……”下沉社区以来,他不怕“说破嘴”,不停地为居民讲解疫情防控政策、宣讲防护知识,在卡点执勤时总是叮嘱经过的每个人多通风、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他不怕“跑断腿”,从卡点值守到楼道消毒、从张贴告示到转送快递,每件事都尽职尽责,他还积极协助社区妥善解决个别业主对疫情防控工作闹情绪,不遵守秩序和言语过激行为,有效化解了潜在的矛盾和问题。

  周凤江兢兢业业的工作赢得社区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对此他总是笑着说:“我以前是一个兵,现在还是一个兵。应急人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就是一个‘勤务兵’,无论在什么工作岗位都一样践行初心和使命!”(徐宝德 记者谭迎春)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