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准备再赴战“疫”一线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2020年03月13日09:51  
 

3月10日,随着最后一批患者从洪山体育馆走出,至此,武汉方舱医院全部休舱。

目前,黑龙江省第五批支援湖北齐齐哈尔医疗队的20名医护人员,正在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个酒店内休息,等待进一步命令。

这些医护人员的状态如何?饮食如何?对此,记者和在一线工作的医护人员进行了电话连线。

“经过这几天的休息,现在全体医护人员的精神状态都很饱满。”记者和省第五批支援湖北齐齐哈尔医疗队领队、富裕县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杨文电话沟通时,他刚刚和医院汇报完头一天的工作。

杨文告诉记者,他们负责的沌口方舱医院8日患者清零开始休舱,之后所有医护人员都来到酒店待命。在酒店中,每名医护人员单独一个房间进行隔离。虽然都在一个楼里,但是却不能相互串门,也不允许随意出入酒店,只能通过手机“隔空”交流。

“伙食很不错,打底四菜一汤。饮料水果也有,武汉的志愿者给送过来的。”齐齐哈尔医疗队护士长、泰来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郭楠告诉记者,虽然大家不能出去,但是饮食、日常用品都不缺,如果有个别需要,还可以联系物资采购员去超市购买。在酒店里,众人的时间安排得很充实、看看书、写写日记、再跟家里人通个视频。

这次我省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由来自六个地市共102人组成。其中齐齐哈尔市医生4人、护士16人,他们分别来自泰来县人民医院、富裕县人民医院、富裕县妇幼保健院。接管的是沌口方舱医院第D、E、F区。从2月17日进舱以来,共收治新冠肺炎病人184人。

期间,齐齐哈尔市医疗队员为病人设立了“爱心之家”,将患者日常所需要的物品和一些自己节省下来的食品带进了方舱医院内,在病区一角成立病人自助区;开启“爱心小课堂”,让病人了解新冠肺炎,教会病人“七步洗手法”、“戴脱口罩法”;自编手舞操,扭起大秧歌,营造“病毒无情,人间有爱”的良好氛围。

经过全体医护人员20多个日夜的坚守与精心救治,齐齐哈尔市医疗队所管理患者已全部出舱。初步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参与诊疗医护人员零感染、出院患者零回头的目标。

而这些天里,每天为病区内近200人测量四次生命体征、采集鼻拭子、安排各项检查;每班六个小时只能穿着尿不湿,不能进食、进水,几近虚脱;为了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男女队员都剃了光头;患者出院后,与医护人员相互鼓励、加油……虽然只有不到一个月,但是这些经历让全体医护人员难以忘记。

“我们全体医护人员正在原地待命,时刻准备再赴战‘疫’一线。”杨文告诉记者,能够奋斗在战“疫”一线,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情。看着一个个患者康复出医,每个人都感到自豪,也更加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方舱医院休舱后的这几天,不少同事和他聊天时打听上面有没有消息、何时再去别的医院,想要在这场战“疫”中继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记者 宋家兴)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