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山县:筑牢防疫统筹保障线促发展

来源:齐齐哈尔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2020年03月13日10:31  
 

在防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克山县面对疫情不慌乱,应对疫情有章法,以扎实有效的举措、求真务实的作风、高效精准的行动,取得了全县无疑似病例、无确诊病例、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阶段性成果。

全县各有关部门忠实履行职责使命,县内各行业、各领域聚集发力、亮点纷呈,为疫情防控有序开展、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县域经济秩序安全平稳恢复筑起了坚强后盾。县财政局联合疾控中心、人民医院,承担起了疫情防控物资统计、采购、拨款调运、下拨的全流程工作,一面统计全县需求,一面多方联系货源,通过专人蹲守、现金结算、亲属朋友代购等方式,在全国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采购到位大量物资,充分保障了全县防疫需求。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投入疫情防控资金2492.54万元,下发N95口罩8930只,一次性医用口罩18万只,防护服3495件,护目镜1900个,红外线测温仪343个,酒精75.5吨等防疫物资,保障了各项防疫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县应急局为解决特殊群众出行不便、送医就诊难的实际问题,牵头成立便民服务车队,14台应急保障车辆日夜穿梭在大街小巷、城乡公路,帮助群众买菜买药、送诊治疗,满足了防控期间群众应急需求。县民政、总工会、残联等部门通过电话、微信、上门等多种方式,及时掌握建档立卡贫困户、五保户、残疾户等各类困难群众家庭生活状况,累计筛查4000余人,低保金、特困供养金、残疾人补贴等各项救助资金的及时发放充分保障了特殊群体和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医疗保障部门成立应急医疗队,为困难群众开展上门诊治服务,按住院标准报销,享受“先诊疗后付费”待遇,一系列措施的精准落实,及时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送到了困难家庭,确保每一名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受疫情影响仿佛被强制按下暂停键的克山开始了经济发展的加速度,复工复产成为克山经济发展的主动向,通过创新完善金融支持方式,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年初至今,全县累计投放贷款2.03亿元,办理网上贷款119笔、2114.6万元。落实减税降费等优惠政策,为企业办理延期缴税61万元;退还企业增值税留抵税额19万元;免收涉及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运输企业69户增值税120万元;对承租县级国有资产的中小企业免收1个月房租。各项惠企政策的落实落地,高效地提升市场活力,为实体经济注入了强劲动力。

助力企业,更要助力群众。随着需要去外地返岗的务工人员逐渐增多,克山县人社局主动服务,与浙江、江苏、大连等省市企业积极协调、紧密合作,开通了“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送服务,通过代购车票、推荐就业等方式,帮助外出务工人员建档立卡,保障了253名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吴志峰 高文成)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