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宇:“疫”往无前 “公证”担当

来源:齐齐哈尔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2020年03月15日09:59  
 

2月29日,黑龙江省司法厅表彰了本系统100名防疫先进工作者,龙江县公证处公证员邱宇名列其中。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邱宇同志冲锋在前、不畏艰险,以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公证人的道义与担当,获得组织肯定的同时也获得了群众的赞许。

邱宇,1996年7月入职龙江县公证处,2004年入党,在24年的工作磨砺中和16年的党性锤炼中,为民服务的热忱她一直铭刻于心。今年疫情的肆虐让人心痛,在重大的灾难面前,更需要共产党员勇于担当、冲锋在前,邱宇深知这一点。她在积极响应号召,向龙江县红十字会捐款500元后,又主动请缨,要求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但当时组织考虑防疫工作任务较重,且多是夜间,她是一位女同志,就婉拒了邱宇的请求。

2月5日,当看到龙江镇文化社区网格群里委主任号召党员参加社区防疫防控志愿者时,邱宇非常兴奋,她表示终于可以参与到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中了,她第一时间向社区报了名,成为了文化社区党员先锋队的一员,负责一所弃管小区的封闭管理工作。每天她早早就到达工作岗位,晚上10点后才回家休息,工作时间长达14个小时,长时间在室外站岗,她腿冻抽筋了,脚也冻麻了,有一天因为风雪太大,她还被车门夹破了手,但她从没有怨言。由于值班小区附近没有公厕,她每天都不敢多喝水,渴也忍着。有时晚上值班,她就和丈夫郭玉峰一起出战,冬天的龙江县夜间气温都在零下二十度左右,面对严寒,他们夫妻二人也是毫不退缩,坚持站好每一班岗。

由于社区管控人员紧张,2月8日,邱宇又报名参加了司法局家属楼小区、一建公寓小区封闭管控工作。测温、登记、劝返,这一系列的工作她已经驾轻就熟,严峻的形势和艰巨的任务让她一刻也停不下来,每天都是一个岗位值班任务完成后,紧接着执行下一个岗位值班任务。看到小区防控物资紧张,她主动捐赠消毒水、医用棉签等物品;她还将私家车作为机动用车为她所值班的各个小区送防疫用品;同时还配合社区、司法局开展疫情防控及宣传工作,收集整理疫情动态,摸排社区居民准确动向,及时做好信息传递,协调解决物资发放;看到同事身体不舒服,半夜出去找药店买药;值班时发现小区老人聚集聊天、未带口罩出行等情况,她耐心劝返老人。她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早出晚归,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为了坚守岗位,中午只简单的吃口泡面就继续工作。

执勤中,每当有居民不理解、不支持小区管控时,她总是晓之以情动之以理,不让矛盾激化。有一次,邱宇执勤的小区有一居民想要外出,邱宇拦了她,让她拿通行证和身份证登记,并告知她每户两天一人出门。可是这位居民不听劝,表示每天都得去小区外面走走锻炼,在屋里憋的心慌。邱宇一看这种情况,就跟她聊起了家常,问她家有几口人,耐心的做她思想工作,劝导她说:“如果每个人都有你这样的想法,那大街上岂不是人又多起来了,万一其中一个人有了症状 ,那大家不是都被传染了。”邱宇耐心的劝阻打消了居民外出的念头。居民表示:“那我还是回去吧,在家好好待着,配合你们工作,你们也挺辛苦的,不给你们添乱了。”

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邱宇还不忘自己的本职工作。有一天,邱宇正在小区执勤,居民曹某打来电话表示需要办理继承权公证,邱宇告诉他自己正在小区执勤,一会儿工作完成后给他回电话。中午12点,邱宇回到家中顾不上吃饭,赶紧联系曹某了解具体情况,告知曹某公证所需材料,并通过微信审查受理了曹某的公证申请。因曹某的哥哥身在外地,疫情防控无法回来,邱宇采取微信视频的方式,第一时间安排公证员助理牟红玉在家为当事人制作笔录、声明书等材料,又指导曹某的哥哥在打印好的告知书、笔录、声明书等材料上签字、按指印,最后完成了这项公证。曹某的哥哥表示:“虽远在外地,依然感受到了家乡人的温暖。”曹某也被公证人员的热情、认真、细致的服务所感动。(高诗宇 李福山)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