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故事分外多

来源:齐齐哈尔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2020年03月17日11:19  
 

当疫情出现时,齐齐哈尔市长跑爱心协会广大会员响应党和政府号召,积极捐款和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用真挚的爱心书写了一段段感人又令人难以忘怀的华章……

75岁的不老松

人过七十古来稀,本应居家享受着幸福晩年生活。可在协会中偏偏有这样一位老人三番五次的给协会打电话,请求上疫情防控一线站岗放哨。他就是车中分部、75岁程云龙老人。冷眼看去矮矮的个头,其形体动作怎么看都酷似著名喜剧演员卓别林,真就让您猜对了。今年元旦前,车中分部与中心广场分部联合组织了迎新年联欢会。程云龙装扮的和卓别林一样上台表演,其模仿秀的水平令人叫绝,这就是程云龙最初留给人们的印象。架不住程云龙的强烈要求,经协会与铁锋区中东社区领导协商,破格批准了社区年龄最大志愿者程云龙上岗,与守护在客运综合楼的协会志愿者会合了。

当疫情巡查员袖标戴在左臂那一刻起,程云龙高兴极了,他深感责任重大。从上岗第一天起,他每天都提前到岗,扫扫这,清理那,收拾利索了开始值勤工作。上岗第一天,他看见小区一女同志买了很多食物有些拿不动了,他就主动帮助拎到楼里。每天小区内居民会收到十份左右的快递包裹,他特意找来一个小方桌把包裹放在上边,摆的整整齐齐。下雪了啥话不说,和其他志愿者一次次清理积雪和垃圾。他看见社区给志愿者临时借的不足两平米的休息室门关不严,他就从家里拿来工具和螺丝刀把门修理好了。当然这一切都是他的副业,本职工作站岗放哨一点也不含糊。在大家眼里,程大哥浑身上下有一股使不完的劲……

老妈妈志愿团队人人夸

上了岁数的人,最担心腿脚不利索,腰酸腿疼。可眼下这事还真落在了参加疫情防控协会长青分部老大妈们身上了……

2月7日,协会长青分部部长、67岁的張淑霞接到社区电话,要求组织志愿者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疫情就是命令。张淑霞用最快的速度,把75岁的赵金莲、71岁的袁越、65岁的周淑芝和甘丽华、63岁的毛英华等召集在一起。社区领导特意为这支平均67岁的团队起了一个亮堂的名字“老妈妈志愿者服务队”……

您可千方别小看了老妈妈服务队的能量,干起事的那股认真劲一般人还真比不上。防控小区人员出入、流动巡逻、劝阻准备跳隔离护栏的居民、在小区内张贴宣传单、清理积雪劳动等一点不差。特别是看见有的居民买很多东西拿不动时,她们就主动帮助送到家中。协会发给孤寡老人、残疾人、困难户的口罩和消毒液,她们一一送到会员家中……

从2月7日上岗至今的四十多天里,老妈妈志愿服务队没有一个掉队的。本来腿脚就不太好,天天来回走动,上楼服务,累的她们腰酸背痛,老毛病犯了。有时坐下休息一会,想站起来可费劲了。既使这样,她们中没有一个叫苦的,而是把疫情防控放在了第一位,把自已的腰酸背痛抛在了脑后……

“当不上志愿者,我会后悔一生”

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协会近三十个分部的领导们,按照协会要求都主动到社区请战上一线当志愿者。眨眼功夫,众多疫情防控志愿者出现在各自小区的岗位上。在志愿者心里都有这样一个情结“当不上志愿者,我会后悔一生”,因为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早己铭刻在她们的脑海里。

她们是使足了劲当上志愿者的,红鹰分部部长用这样一句话介绍她的会员。事实也是这样,从三十多天前上岗,共产党员薛代红、郑玉涛和王凤琴、王德云、赵瑞华、谢凤玲、秦丽华等一直坚守岗位,尽管这期间有人劝她们休息休息,但她们没后退一步。我们十分珍惜疫情防控志愿者的荣誉……

也是同一时间,生活在城市东南方向的协会南化家园分部的蔡宝明、张玉芝、魏凤华、麻秀英、常虹、郑连香、王玉珍、赵敏、刘丽娟、张桂芝和居住在这里的陈海江,顶风冒雪守护着自己的家园。他们为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而感到自豪……

这几天可忙坏了车辆厂分部部长李玲霞。她们所住的车辆厂家属宿舍,随着疫情好转和企业复工,志愿者上班的越来越多了,守护家园的少手不够了。早在多天前当志愿者的李玲霞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她立即和社区联系后,不到几天功夫就把26名姐妹组织上岗了,帮了社区大忙。而走上疫情防控工作的会员更高兴,她们都早早就请战了,因为年龄原因没在第一批上岗。如今26人在共产党员李玲霞带领下,二十四小时轮回在防控一线。见此,社区领导赞叹“你们这才叫雪中送炭啊”……(姬永发)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