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东贫困群众搭上返岗复工“直通车”

来源:齐齐哈尔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2020年03月17日11:21  
 

连日来,克东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采取一系列服务保障措施,让贫困群众搭上返岗复工的“直通车” ,为贫困群众返岗复工“保驾护航”。

“我已经正常上班了,一切都好,你们不要挂念。 ”3月14日,已经返岗工作的贾玉平给家里打了个电话。

贾玉平是克东县玉岗镇兴华村贫困户,他这几年一直在北京市的一家超市打工,前段时间因为疫情影响,春节后没能按时返岗,贾玉平在家也很着急。“我在微信里看到县里包专车运送返岗复工人员的消息,马上就到村委会了解情况,村里帮我在手机上提交了个人信息,不到两小时就有人跟我联系,第二天我就坐上了返岗复工的专车,真是太方便了。 ”

李凤海也是兴华村的贫困户,听说同村的老贾坐专车返岗复工的消息后,他也马上到村里报了名,3月15日他登上克东县的点对点复工专车前往哈尔滨,如今已经顺利复工。

“贫困户如果不能及时返岗,不仅可能影响短期收入,还有可能带来就业风险。”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返乡务工人员就业服务工作,克东县就业服务中心及时与7个乡镇对接,迅速摸清了返乡务工人员底数,并通过微信平台宣传开通返岗复工专车的消息,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便捷服务。自3月4日发出首班赴哈返岗复工人员点对点专车以来,共运送返岗复工人员1330人。

“我们派出的专车也都进行了全面消毒,并按照一人一排一座的间距要求就座,确保他们安全健康返岗。”克东县就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刘继明介绍,考虑到专车封闭运行时间长的情况,还在车上准备了矿泉水和小食品。对于一部分出行困难人员,县就业服务中心积极与齐齐哈尔铁路部门沟通协调,为他们订购火车票116张,解决了出行难问题。

“防疫情更要稳民生,促进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记者在克东县扶贫办了解到,针对部分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人口,克东县发挥公益性岗位和扶贫车间作用,优先安排不能外出的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切实解决贫困人员的家门口就业问题。(苏广鑫)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