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月主要经济数据公布,国家统计局表示——

国民经济经受住了疫情冲击(经济新方位)

人民日报记者 陆娅楠

2020年03月17日07: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国民经济经受住了疫情冲击(经济新方位)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今年中国经济开局如何?在3月16日国新办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1—2月份国民经济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国基本民生保障有力,社会大局保持稳定,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和内在向上的趋势没有改变。”

  疫情对当前经济运行造成较大冲击,但影响是短期的

  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3.5%,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下降1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0.5%……1—2月主要经济指标几乎都出现了大幅下跌。怎么看待这种下跌?

  “疫情确实对当前经济运行造成了比较大的冲击,”毛盛勇坦言,疫情对当前中国经济的影响是短期的、外在的、总体可控的,它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和内在向上的发展势头,具体表现在五个“没有改变”。

  生产需求体量可观,超大规模经济的优势没有改变。2019年,我国经济总量接近100万亿元,主要工业品的产品产量多年保持世界第一,这为应对突发事件提供了坚强的物质保障。

  1—2月份,疫情冲击比较严重,但主要的生产指标规模和体量还是非常可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1.5万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5.2万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过3.3万亿元。

  基础工业和防疫物资保障有力,强大的经济发展韧性没有改变。疫情防控期间,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生产没有中断。一些行业还保持着比较好的增长,1—2月份,乙烯产量增长5.6%,粗钢和生铁产量均增长3.1%。

  此外,防疫产品产量在短期内得到极大扩张,很好地满足了疫情防控的需要。1—2月份规上工业企业新增口罩产量同比增长了2.9倍,口罩日均产量已经达到1.16亿只,说明我国强大的供给能力有力支撑了医疗物资的供应。

  生活必需品和公用事业品供应充足,供求关系总体平衡没有改变。疫情防控期间,14亿人基本生活有效保障,消费品总体保持较好增长。比如,肉禽蛋类零售额增长37.8%,蔬菜类零售额增长27.1%。

  “疫情防控期间,总体物资的供应、基本生活品的保障比较有力,物价总体平稳,社会经济大局稳定,十分来之不易。”毛盛勇说。

  互联网经济发展良好,新动能较快成长的态势没有改变。在物资调配、在线远程问诊等方面,互联网发挥了很好的保障作用。1—2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了21.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5个百分点。3D打印设备、智能手表等电子产品产量增长逾100%。

  宏观调控对冲政策有力有为,完成全年目标的信心没有改变。毛盛勇表示,近期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疫情防控,支持推动复工复产,政策效果在不断显现。

  就业优先政策会进一步加大力度

  1—2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8万人。2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2%。这些指标与往年相比有不小差距。

  据分析,2月份失业率上升,主要受疫情影响,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受到影响,用工需求有所减少,就业人数就下降了。

  “尽管2月份失业率整体有所上升,但一些重点群体的就业情况总体比较平稳。”毛盛勇分析,全国主要就业人员群体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5.6%,低于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0.6个百分点;20—24岁大专及以上人员调查失业率也比1月份降低0.4个百分点。

  随着生产生活秩序不断恢复,就业的需求会增加,有利于减轻就业的压力。随着经济逐渐转好,整体就业压力将有所减轻。

  “尽管就业形势比较严峻,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但是,中央会加大宏观政策的对冲力度,努力稳住企业,特别是用工需求大的中小企业。稳住企业、稳住经济运行也就稳住了就业。另一方面,就业优先的政策会进一步加大力度,比如增加对就业人员、转岗人员等就业培训,更好发挥就业基金的作用,进一步推动灵活就业。总的来看,通过更大力度的稳就业,会使全年的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毛盛勇说。

  对全年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有信心

  毛盛勇说,当前,中国经济增长面临一些挑战。疫情防控对一季度特别是1—2月份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冲击,外部环境也发生新变化。疫情在国外蔓延的势头比较快,金融市场和大宗商品价格波动比较大,市场预期不稳,全球经济增长可能会减速。

  中国经济如何抵御外部影响?毛盛勇分析,一方面,要继续抓好疫情防控,不能有丝毫懈怠,同时推进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另一方面,应该把一些不合理的贸易规则、贸易壁垒破除掉、取消掉,更好地让世界经济应对疫情的影响,更好地让世界经济和贸易回归到正常发展的轨道上来。

  不过,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运行也有不少有利条件。国内疫情防控成效继续巩固;企业开工复工、恢复生产的进程比较好;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在疫情防控的成效巩固后会不断释放出来,还有一些前期被压抑的经济活动也会被释放出来。

  “从2月中下旬以来,企业复工复产进度在加快,3月经济指标会明显比1—2月要好。二季度会比一季度有明显回升。”毛盛勇分析,从下半年来看,特别是在政策的作用下,以及一系列更大力度的对冲政策出台以后,政策效果会不断显现。下半年经济会走得更加稳健,对全年经济平稳健康运行还是有信心的。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