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回家!黑龙江省第五批102名援助湖北医疗队员凯旋归来

2020年03月18日19:58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3月18日电(杨雪楠、汪晓涛)3月18日18时许,随着南方航空CZ5244航班巨大的机身缓缓降落在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的跑道上,黑龙江省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102名队员回到了家乡的怀抱,他们圆满完成了在武汉沌口方舱医院的救治任务,这也是黑龙江省8批援鄂医疗队中首个返程的队伍。黑龙江省委副书记陈海波、省政府副省长孙东生等到机场迎接。

18时34分,飞机驾驶舱挂出国旗,机舱门缓缓打开,医疗队员们接过鲜花和国旗,露出开心的笑容。有的医疗队员兴奋地大喊:“回家啦,回家真好啊!”

在停机坪上,各地市的接机人员高举地市的牌子,“佳木斯的战士们回家啦!”“伊春的战士们我们来接大家回家啦!”呼唤声接连不断。

医疗队成员、哈尔滨第一专科医院护士长公宝霞自豪地展示出一张特殊的登机牌,这是武汉市为每一位前来驰援的白衣天使们准备的纪念登机牌,正面目的地写着“美丽的故乡”,航班号“胜利号”,舱位是“功勋舱”,背面是站在黄鹤楼前,被美丽的樱花簇拥的白衣天使画像。公宝霞介绍说:“这是武汉天河机场为我们准备的纪念登机牌,特别有意义,我会一直珍藏的。”

据了解,黑龙江省第五批医疗队2月15日由哈尔滨出发,2月17日晚进入武汉沌口方舱医院开展救治工作,截至3月8日11时,医疗队总排班63轮次,总进舱1326人次,人均进舱13次。医疗队所管理的184名确诊患者全部平安出舱。该医疗队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参与诊疗的医护人员“零感染”、出院患者“零回头”、救治工作“零差错”,圆满完成了援助任务。

该医疗队共102人,由省卫生健康委法规处处长谢云龙担任领队,联络员1人、医生20人、护士80人。医护人员以呼吸科、感染性疾病科、重症医学科专业为主,其他业务相近专业为辅。接下来他们将按要求统一休整,而后重返工作岗位。

本组图片由杨雪楠、汪晓涛拍摄

(责编:李忠双、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