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市富拉尔基区筑牢“外防输入”关口

来源:齐齐哈尔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2020年03月18日10:08  
 

自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疫情防控以来,全区上下坚持以不麻痹、不厌战、不侥幸、不松动的干劲,以慎终如始的态度对待防控工作,迎来了防控日趋向好、发展稳步推进的新局面。伴随着疫情防控需要的不断变化,该区及时调整防控方向,依托“龙江健康码”扫码管理,逐步扩大城市微循环、有序推进全面复产复工,同时扎紧入城口、健全管理链、织密排查网,筑牢“外防输入”关口。

富区对所有来富人员,在进入城区前结合人员信息登记、乘坐车次查验、市公安信息推送、手机查询近期行程轨迹等方式明确流出地,根据流出地疫情防控风险等级按类划分,并根据不同类别的管理需要采取自行进入城区或专业车辆转运的方式对来富人员进行分流,并对接相应负责部门,执行后续防疫管理措施。

富区对外来人员按类别建立“管理闭环”,实现“环环紧扣”。对来自省内低风险地区人员,采取提供当地开具的居住证明等佐证材料可不进行隔离的管理方式,提高管理效率。对来自省外(除湖北省)和省内疫情中风险地区的人员,经入城口登记后,需在社区的管理下居家隔离医学观察14天,做到管理不真空。对来自境外和湖北省的人员,须在机场和齐齐哈尔火车站登记,信息经市公安局推送,由我区配专车转运至指定医院进行健康体检,在确认无感染的前提下转运至集中隔离点医学观察14天,实现“全程跟踪”确保防疫制度执行有效。

对重点管理的目标人群进行全面、动态排查,并建立管理台账。以纵横交替的“过筛式”方法织密排查网,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组织职工、各村(社区)组织辖区居民,对家属、亲友旅居境外情况进行排查,确保“一个不漏”。利用微信工作群,对机关工作人员返富及火车站进出站情况进行“日排查、日报告”,确保“随时掌握”。各村(社区)向已执行集中隔离的境外来(返)富人员家属送达管理通告,并签订承诺书。

全区各单位部门以按类分流、闭环管理、过筛排查筑牢“外防输入”关口,进一步巩固当前疫情防控态势持续向好的阶段成果,为取得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持续发力。(孙超)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