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门:确保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需改造的危房今年6月底前全部竣工

2020年03月18日09:55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原标题:两部门:确保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需改造的危房今年6月底前全部竣工

人民网3月18日电 据住建部官方网站消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近日印发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保障贫困户住房安全相关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地方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要统筹用好提前下达的2020年中央财政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倒排工期,压实责任,确保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需改造的危房2020年6月底前全部竣工。

通知要求,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快推进农村危房改造任务扫尾。明确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及完成时限,地方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与扶贫部门协作,对2019年已下达尚未竣工的存量任务以及“回头看”排查出的新增任务等农村危房改造扫尾任务逐户建立台账,统筹用好提前下达的2020年中央财政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倒排工期,压实责任,确保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需改造的危房2020年6月底前全部竣工。此外,要分区分级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复工,做好农村危房改造过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通知要求,对标脱贫攻坚普查,完善档案信息管理。完善信息录入与管理,对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农户档案信息检索系统(以下简称信息检索系统)进行升级,逐户梳理其住房安全保障方式和住房安全有保障的认定结果,并于2020年6月底前完成相关信息录入工作。加强信息互通与共享。地方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和扶贫部门要加强信息系统数据的互联互通,确保所掌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情况口径一致。

通知要求,抓好问题整改,巩固脱贫成效。要对照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2019年扶贫成效考核以及各地脱贫攻坚大排查等发现的问题,逐项建立台账,明确整改方向,落实整改责任,按照“立行立改、边查边改”的原则,持续深入抓好危房改造质量不高、补助资金拨付缓慢、项目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整改工作。有关省份要通过实地走访、入户暗访、个别抽查等方式,加大督导力度,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要对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情况实施动态监测,及时跟踪并解决出现的新问题,根据当地实际研究建立防止返贫的工作机制。

(责编:张喜艳、邹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