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庆伟:严防境外输入抓实抓细疫情防控 加快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社会秩序

2020年03月18日07:44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严防境外输入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加快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社会秩序

  17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庆伟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我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援鄂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安排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王文涛、黄建盛、陈海波、张安顺、王常松、李海涛、傅永国、王永康、张雨浦、王兆力、贾玉梅、陈安丽、聂云凌、胡亚枫、孙东生、程志明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3月10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主持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发表重要讲话,对医疗救治、持续抓好防控、医疗资源下沉、维护社会稳定、复工复产、补齐治理短板等方面提出重要要求,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指明了方向,给武汉人民、湖北人民和全国人民以极大鼓舞,体现了党中央战胜疫情的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心。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要持续有力做好援鄂工作。高质量完成好救治任务,加强与当地医疗力量合作,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持续做好医务人员安全防护,决不能掉以轻心,全力保障物资供应,确保零感染打胜仗。关心关爱前线人员和后方家属,逐人逐项落实兑现相关政策,加强生活保障和人文关怀。按照国家统一安排,周到细致做好援鄂医疗队返程工作。要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毫不放松抓外防输入,对入境人员全部进行流调、全部采样检测、全部就地集中隔离。毫不放松抓医疗救治,尽快消化存量,实现现有确诊病例清零,对现有无症状感染者采取有效防控和治疗措施。毫不放松抓内防反弹,严格落实复工复产企业、个体工商业户和重点部位、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责任,提前做好学生复学防控准备,保持全民防控意识不松懈。要加快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积极帮助复工复产企业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落实国家和省出台的各项政策,帮助各类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加快推进“百大项目”开复工。积极恢复正常社会运行,尽快恢复正常就医、购药秩序,有序调整相关管控限制措施,强化困难群众兜底保障,统筹做好就业再就业、安全生产、脱贫攻坚等工作,全方位做好备春耕,切实抓好今年各项任务落实。

  会议听取了十二届省委第六轮巡视情况汇报。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着力解决群众“三最”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切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议还审议了《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方案》,研究了其他事项。

  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记者曹忠义)

(责编:李忠双、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