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全面恢复医疗服务 实行全预约诊疗

2020年03月22日18:27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3月22日电(韩婷澎)3月22日,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发布消息,目前,黑龙江省绝大多数地区均是低风险地区,全省医疗机构在保证医疗安全的前提下,全面提供正常医疗服务,实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

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二级调研员赵昱辉介绍,全面提供医疗服务包含两方面内容:一方面是各个科室均开诊并收治患者,此项内容全省各大医疗机构都已经实现,包括前期停诊的,面对面传播风险较高的口腔、眼科、耳鼻喉等科室。另一方面是收治能力的不断提升,门诊和病房要能够接诊更多患者,直至逐步达到和往年同期相当或接近的收治能力。

“各大医院将加快动作,持续增加门诊号源,持续增加开放床位,加快手术排期,满足群众的就医需求。”赵昱辉说,要充分发挥好医联体作用,多向医联体基层单位派出专家出诊,引导群众首先在医联体基层医疗机构就诊,减少患者直接到大医院聚集,对医联体转诊患者要优先接收。

赵昱辉表示,医院在开展诊疗的过程中,要继续做好各项防控工作要求,加强预检分诊,查验“龙江健康码”,监测体温。要加强医院感染管理,做到诊疗全流程、院内各部门各环节全链条管理,避免发生院内感染。同时,要做好人员防护,坚持实施标准防护,消除麻痹大意。

对于患者来说,赵昱辉希望大家做好以下几点:一是继续配合好分级诊疗工作,不要全部涌入大医院,人为增加被感染风险。恢复诊疗是全方位的,包括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常见病还是首选就近的基层医疗机构。基层医疗机构和大医院都有对口帮扶合作关系,需要在大医院救治的患者通过基层医疗机构转诊会更快捷。二是做好预约挂号。黑龙江省目前各大医院都实行了全预约诊疗,为了避免人员聚集,原则上不接受现场挂号,患者有就诊需求时一定提前通过健康龙江平台或各医院公众号等渠道预约挂号,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和未成年人希望家属能够帮助做好预约,务必按预约时间就诊,稍微提前一点即可,不要太早到达医院形成聚集。现在气温乍暖还寒,在医院外等待时间过长反倒容易诱发感冒发热等症状导致无法顺利就医。三是利用好“龙江健康码”。“龙江健康码”已经成为全省通行的通行证,患者提前注册好“龙江健康码”到医疗机构也可以实现扫码通行,绿码经过体温检测合格后可以快速进入各诊室就医,省去了人工登记信息的时间,可以大大提高就医效率。四是请就诊患者尽量减少陪护和探视。医院对每一个陪护和探视的人都要进行同样的预检,陪护探视的人越多,占用医院时间越多,越影响医院的工作效率,也影响真正有需求的患者就诊。请遵守医院的陪护探视制度,共同配合做好全面恢复医疗服务的各项工作。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