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齐齐哈尔市民生保障政策落实到位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2020年03月23日10:47  
 

为保障疫情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解决困难群众遭遇的突发性临时性生活困难,满足特殊困难人员基本照料服务需求,市民政局多措并举,确保民生保障工作落实到位。

■对困难群众应保尽保我市及时足额发放低保金、特困供养金、孤儿补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2020年1-2月累计发放城乡低保金14587.3万元,特困救助金3850.7万元,救助城乡低保对象22.9万人,特困供养对象2.1万人。

根据我市《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帮扶工作的通知》要求,对因疫情在家隔离的孤寡老人、困难儿童、重病重残人员和有亲人罹难家庭以及其他困难群体进行及时救助。共发放资金8.34万元,米面油蔬菜等生活物资1716件,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69件,特别捐赠智能手机2部用于给困难儿童上网课。

■社会救助工作安全有序开展疫情期间全市社会救助机构实行低保、特困、临时救助和低收入等社会救助业务电话预约“不见面”办理,确保社会救助工作在特殊时期安全有序开展。

目前,共有42人通过“不见面”的方式成功办理低保, 1人成功办理特困业务。

■物价上涨补贴及时启动疫情防控期间,市民政局积极协调、配合相关部门按规定及时启动物价联动机制,按时足额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众发放物价补贴,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本年度截至目前已发放物价补贴497.2万元。

对因疫情在家隔离的孤寡老人、困难儿童、重病重残人员和有亲人罹难家庭以及其他困难群体,在发放物价补贴的基础上,也采取了物资帮扶,如梅里斯达斡尔族区将爱心企业捐赠的米、面、油、蔬菜等2.8万斤全部用于帮扶工作,解决了群众的生活难题。

■发挥临时救助“兜底”功能对生活困难群众,要求乡镇(街道)及时启用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积极开展先行救助。对因疫情造成重大生活困难的,可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加大救助力度。

疫情期间,市民政局对龙沙区、建华区、铁锋区一类管控小区低保对象、特困供养对象一次性发放补助金100元/人。克东、龙江、依安等县民政局积极协调财政拨付大量专款用于临时救助。各县区以现金、实物等方式发放临时救助折合人民币380.4万元,救助2512人次。

■强化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生活照料疫情期间,我市全面落实定期探访制度,各县区民政工作人员对我市16627名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实施“一对一”包保,包保人通过电话、微信和入户等方式每天问询,帮助救助对象购买生活用品和药品,关心照料他们的生活起居,及时提供必要帮助,为他们送去关爱和温暖,确保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平日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碾子山区民政局集中采购鸡蛋和八宝粥等生活物资,通过包保责任人为全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送物上门,解决了疫情期间困难群众购买物资不便的问题。

■符合条件人员及时纳入保障范围对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及时纳入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保障范围;对受疫情影响返贫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及时落实临时救助等政策,确保其基本生活不受影响。截至2020年2月末,我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低保保障对象75859人、农村特困分散供养对象5450人。(记者 张鑫)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