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来县检察院科学统筹防控和检察工作

来源:齐齐哈尔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2020年03月23日10:49  
 

3月19日是泰来县检察院参加一线防控任务的第34天,为统筹兼顾好疫情防控和检察业务工作,泰来县检察院调整了对四家养老机构包保值岗人员的安排,一线值岗干警由47人缩减到24人,其余人员返回检察工作岗位,通过科学合理安排,有效促进疫情防控和检察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均稳中向好,但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人员流动逐渐增加,新的输入性疫情和聚集性疫情风险持续增加,反弹风险不容忽视,疫情防控仍然是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工作。泰来县检察院党组一班人达成共识,越是在这个时候,越不能存在侥幸心理、厌战情绪和放松心态,因此院党组要求全体干警,既要坚定必胜信念,又要增强风险因素底线思维,继续毫不放松抓好各项防控工作。

泰来县院党组持续密切关注我省、我市及本县疫情动态和联防联控工作发展形势,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始终把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持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举措,严格按照县委具体工作要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查、问、测、劝”等各项工作。院党组多次通过微信工作群和政务微信平台加强对干警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把战时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防疫工作,激励干警坚守岗位、守土尽责,确保队伍不松劲、不懈怠、不厌战,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障。

泰来县院刑检部门对重大、疑难刑事案件提前介入,采用“一站式”询、讯问方式,通过听取案情介绍、参与询问被害人,提出检察机关引导取证的意见,有效地减少了人员流动,提高了诉讼效率。3月5日全省检察长会议结束后,泰来县院就如何学习贯彻落实全省检察长暨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进行了专题学习研讨,院党组提出了“更新检察工作理念,提升服务大局能力,全力贯彻落实好全省检察长工作会议精神”的2020年工作总体思路,狠抓贯彻落实,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省院的决策部署上来;狠抓重点工作,全面推动检察工作协调充分发展;狠抓统筹兼顾,做到疫情防控和检察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不断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充分利用门户网站、“两微一端”检察新媒体平台,不断强化疫情防控宣传,及时编发、制作宣传稿件、视频和转发上级检察机关、权威媒体疫情防控动态。通过展现党组决策部署、办案一线工作、党员作用发挥、先进典型事迹、暖心检察故事等等彰显检察本色,以《战“疫”攻坚,筑牢防线,泰来县检察院党组紧急部署安排养老机构包保工作》等及时反映院党组工作决策和部署;以《线上办公在“刑”动》等报道聚焦检察办案职能发挥;以《泰检人同心战“疫”,雪中夯实战“疫”堡垒》等充分展现党支部和党员作用发挥;以《(三·八节特辑)当疫情结束后,妈妈最想对你说……》等展现不同群体的战“疫”故事,努力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自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已发布原创作品30余篇,被国家级、市级媒体采用10余篇。(郭晓云)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