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医疗救助全覆盖

2020年03月24日12:57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3月24日电(苏靖刚)来自黑龙江省医疗保障局的消息,通过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扶贫政策,截至目前,黑龙江省已经实现了农村贫困人口医疗救助全覆盖,有效地发挥了医疗救助在基本医疗保障方面的兜底作用。

2019年,黑龙江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达到100%,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享受医疗救助待遇(不含资助参保人次)22.1万人次,医疗救助资金支付贫困人口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1.57亿元,有效减轻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医疗费用负担。

省医疗保障局稳步提高城乡居民医疗救助政府补助水平,会同有关部门对市、县连续三年通过医疗救助资金渠道安排补助资金,用于提高深度贫困地区农村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加强医疗救助托底保障。同时,资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其中,对特困供养人员参保缴费给予全额补贴、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给予定额补贴。

省医疗保障局还不断加大医疗救助托底保障力度。年度救助限额内农村贫困人口政策范围内个人自付住院医疗费用救助比例不低于70%;对个人及家庭自付医疗费用负担仍然较重的,进一步加大了救助力度,政策范围内个人自付住院医疗费用救助比例不低于75%,并适当拓展救助范围。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