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味蕾!哈尔滨餐饮业有序恢复堂食 

2020年03月24日08:17  来源:黑龙江日报
 

继22日哈尔滨市平房片区900余家餐饮单位可以自主开放堂食后,23日,哈尔滨市松北区、道里区等主城区也在确保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的前提下,相继恢复正常餐饮堂食经营。

严格消毒防疫、扫龙江健康码、测量体温、保持用餐距离……23日,记者在走访冰城部分餐饮企业时看到,不仅企业防疫先行,市民就餐也严守各项“规矩”,堂食有序恢复。

内部严管防疫先行

23日10时许,在位于哈尔滨市道里区尚志大街的东方饺子王餐厅内,工作人员正在用消毒用品对餐桌、地面及门窗等进行认真的擦拭。

“我们接到可以恢复堂食的通知后,立即按照疫情期间餐饮堂食开业要求,对餐厅进行全面消毒消杀。”该餐厅负责人告诉记者,餐桌伴随撤台随时进行消毒,适时进行开窗通风等。

“对于服务员,我们也是一天三次进行测温,上岗必须戴口罩、手套、网帽。”该负责人说。

10时30分许,记者在中央大街马迭尔西餐厅内看到,餐厅也已恢复堂食。

“我们严格执行各项消毒防疫要求,店内所有员工均为‘龙江健康码’绿码人员,且全程戴口罩上岗,并做好每日健康登记。”餐厅相关负责人说。同时,采用食材全程可追溯,食品加工符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生熟分离分类存放。

记者在走访时了解到,大部分餐饮企业内部均建立了严格的消毒防疫制度,确保消费者用餐安全。

制度明晰严格把控

扫描龙江健康码、测量体温……11时许,在马迭尔冷饮厅内,服务人员正在对准备入内的食客进行严格把控。记者发现,冷饮厅内桌椅数量明显减少。

“今天我们恢复了堂食,为了控制同时就餐人数,我们减少了冷饮厅内的桌椅数量。”该冷饮厅负责人王戈说,目前冷饮厅内仅提供10个餐位。

11时30分许,在位于哈尔滨市道里区红专街的小资太太港式茶餐厅内,记者看到,店员同样严格执行着入内就餐食客扫码、测温等。

“为了确保防疫安全,目前店内只开放了设置隔断的餐位,大厅卡台没有开放,对于就餐者我们也引导大家在点餐、等候时戴口罩,同时保持一定距离。”该餐厅相关负责人说。

“一人一桌间隔一米以上两人用餐使用公筷不闲聊不聚集……”在东方饺子王餐厅内,门口以及每张餐台上,都贴出了这样的温馨提示。

走访过程中,记者看到各餐饮企业在入门处都张贴出了“龙江健康码”,实行进店“扫码戴口罩测体温”,同时严格把控就餐人数,实行2人台、4人台坐1人;6人台坐2人。服务人员主动引导用餐者保持1米以上距离,对于2人以上用餐的,提供“公筷、公勺”,各店内张贴出鼓励“电子支付”结账的公告。

市民配合就餐有序

在位于哈尔滨市金安国际购物广场一层的星巴克咖啡厅内,市民陈女士带着三岁的儿子、七岁的女儿经过扫码、测温后进入店内。在服务人员的引导下,三个人分别坐在了三张餐台。

“防疫期间,在店内就餐虽然多了许多程序,还要保持一定距离,但这是对自己和他人的健康负责,作为市民我们乐意积极配合。”陈女士说。

在位于该商场五楼的川人百味餐厅,市民张女士和同伴被服务人员引导坐在了四人台,两个人坐在同侧,还保持了一米以上的距离。虽然间隔较远,两人交流稍有不便,但张女士和同伴表示理解,“毕竟可以出来坐一坐,距离远一点也很开心。”她们为生活正在向常态恢复而喜悦。(记者 马智博)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