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山县:奏响防疫、春耕、复产“三部曲”

来源:齐齐哈尔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2020年03月24日10:21  
 

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当前正是春耕生产的关键期,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确保产业发展有条不紊进行,统筹兼顾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科学指导群众开展春耕工作,推进防疫春耕经济有序协调发展,成为克山县的部署重点。

在全富农机专业合作社院内,记者看到,机车手正对圆盘靶进行最后的调试磨合,全面开展农机具检修,为今年再丰收做好准备。合作社生产负责人赵彦富告诉记者:“我们合作社15名工作人员,目前对39台套设备全都检修完毕,就等春耕生产了。”据了解,今年合作社与上海物通农业发展公司签订了10万亩玉米种植合同,现在种子、化肥等农资已订购完毕。该合作社作为当地的扶贫车间,承担了6户18人的脱贫任务,2019年实现人均增收4000余元。

在古城镇民主村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现场,机车隆隆,大型货车倾卸黄沙,推土机铲平基层,钩机平整路面,一派热火朝天的作业场面。

据了解,2019年克山县高标准农田项目总投资13006万元,改造农田10万亩,其中节水灌溉农田2.6万亩,目前已完成施工96%,3月末项目将全部完工。该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薛洪波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上级要求,结合本县实际,全力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抢时间、争主动,重管理、抓质量,确保按时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

克山县科学分析研判当地疫情态势,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建设,多项措施积极稳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该县众联纺织品制造有限公司就是第一批复工复产的企业。该企业为加强疫情防控管理,在工人返岗前做好复工人员登记,并建立返岗人员动态管理台账,建立日健康监测制度,同时防疫工作小组专人负责每日对工作场地进行消毒,有效保障复工人员身体健康,做到疫情防控不留死角。

记者在优贝原生态牧业看到,刚从新西兰引进的A2奶牛正准备入栏,随着这批奶牛的入栏,牧场的总存栏量将突破1000头,这将为克山县的乳产业发展以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据公司总经理徐玉金介绍,六月份公司将再引进A2奶牛550头,届时牧场存栏达到2000头,这样拉动1万亩地青储种植,带动576户贫困户走上致富路。(刘奕含 蔡高飞)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