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内农民务工开启“加速度”185.8万人上岗就业

2020年03月25日08:23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3月25日电(焦洋)连日来,随着黑龙江省备春耕生产有序开展和各地企业复工复产加速推进,省内劳务用工需求明显增加。据统计,截至目前,黑龙江省内务工农民达到185.8万人,占去年同期64.4%。

省级农民劳务输出专班指导各地积极摸排农民务工意愿,精准对接用工需求,建立劳务用工协作机制。在稳定好现有的设施农业、养殖业、农村小型加工企业等就业岗位基础上,有计划组织农村劳动力向高标准农田、人居环境整治等领域转移,向全省“百大项目”建设战场转移,向农民创业园、产业园用工单位转移,推动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将农村劳动力资源优势加速转化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经济优势。

绥棱县有大批能人在域外包地耕种,年可创收3.1亿元。今春,这些“地老板”回乡、回村雇工,带动103户贫困户就业增收。在水稻插秧季节,绥棱县将有1.5万名农民被“地老板”带到建三江打工挣钱。今春绥棱县将实现转移4.5万人,预计实现劳务收入8亿元,做到疫情损失劳务补,为全年农民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佳木斯市农民劳务输出专班创新工作举措,强化转移服务、协调务工运力、拓展转移就业渠道,有针对性地推动省内转移。目前,省内转移就业达到14.5万人。全省“百大项目”富锦象屿金谷生化公司克服疫情影响,坚持全年不停产运行,淀粉、饲料生产线开足马力满负荷开工生产,带动周边村屯用工1000多人。桦南鸿展生物公司以疫情为令,及时调整产品结构生产75%酒精,在满足防控需要的同时,吸纳农民就业150人。

庆安县在保障省外务工农民有序出行的同时,扎实做好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眼下,庆安久宏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正值水稻浸种催芽时,园区内用工人数逐渐增多。据企业负责人介绍,受疫情影响,农民外出务工受阻,公司积极联系本地农户,久宏园区、东禾合作社联社开工以来,有序开展清雪扣棚、平整苗床、摆盘浸种、种子包衣,解决本地37名农户就业。东禾金谷米厂提前复工,为本地98名农户提供工作岗位。

哈尔滨市开展农民劳务输出周活动,开辟农民务工绿色通道。组织6个主城区与12个区(县、市)进行农民劳务输出对接,既有效解决6主城区生产企业用工荒,又及时缓解了12个区(县、市)农民工受疫情影响外出务工不便的问题,该活动成功对接近400人,实现农民家门口就地就近就业。

(责编:李忠双、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