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医一患、分时预约 哈尔滨市各级医院全面复诊

2020年03月25日16:33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原标题:一医一患、分时预约……哈市各级医院全面复诊

近日,黑龙江省卫健委出台《关于全面恢复医疗服务的通知》,全省医疗机构在保证医疗安全的前提下,全面提供正常医疗服务,实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记者通过走访各级医院了解到,目前,复诊秩序井然,市民门诊就诊前一定要通过网络提前预约挂号。

新入院患者单人单间,排查结果正常转入普通病房

3月23日,黑龙江省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门诊、国医馆全面复诊。要求就诊患者佩戴口罩,在门诊入口处,扫码并出示“龙江健康码”,绿码且测温合格者进入诊区就诊;黄码、红码需在预检分诊处由专业人员进行分诊,体温高于37.3℃或有流行病学史、呼吸道症状需先至发热门诊就诊。进入诊室,患者在医生的指导下填写《黑龙江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排查告知书》,进行新冠排查。诊室内执行“一患一诊室”原则。

目前,黑龙江省中医大一院三个病区正式对患者开放(眼科、耳鼻喉科、肛肠科3月25日前开放)。住院患者入院前须做血常规、肺CT检查(儿童和孕妇酌情),签署入院告知书,填写排查情况告知书后方可办理住院。新入院患者应单人单间,入院72小时以上,经新冠肺炎相关排查结果正常,可转入普通病房。根据流行病史及临床表现考虑为高风险者,需要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或抗体检测,检测结果回报前要进行相对隔离,单人单间。检测结果正常后,转入普通病房。

分时段预约,每时段6-8名患者

23日,哈尔滨市第五医院全面复诊,医院实行分时段预约就诊,每个时段每个科室可以预约6至8名患者,患者可以通过电话和互联网等多种方式预约3日以内的就诊日期和时段,预约成功后,患者按照预约时段提前30分钟到院,凭医院推送的预约短信挂号就诊。医院严格执行实名制预约挂号,患者挂号时需出示本人身份证、医保卡等有效证件,并如实告知手机号及家庭住址。

医院建议,患者具备独自就诊能力时,请不要跟随陪同人员;病情严重需人员陪同时,最大限度减少陪同人员数量。来院就诊时市民不要佩戴有呼吸阀的口罩,除非必要全程不要摘下口罩,候诊等待时请与他人保持1.5米距离。

设置号源 多种方式预约

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周一至周五每日开放门诊号源100个,产科每日开放号源200个号,产前诊断每日开放号源60个。在周六、日期间妇科每日开放号源80个,产科每日开放号源180个。

目前,医院号源全部实施预约诊疗,有就诊需求的患者可通过网络预约、电话预约就诊。电话可预约次日及三日内的就诊时段,网上可预约七日内就诊时段,预约额满后普通患者不予接诊,门诊将不再接诊现场挂号就诊的病人。

一医一患一消毒

“口腔科、五官科高风险的科室已经实施电话预约、现场预约的就诊方式。”南岗区人民医院医务科周颖介绍。为了满足广大市民就诊的需要,疫情期间医院的内科、妇科、儿科、急诊科等诊室开诊,而口腔科、五官科、消化科等相对风险较高科室停诊,随着疫情防控趋于好转,口腔科、五官科、消化科开始接受一医一患一消毒的诊疗方式,保证患者间不聚集、不交叉。

记者从道里区多家疫苗接种中心了解到,道里区多家接种中心已经可预约接种各类已有疫苗。(记者 杨艳)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