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农民余粮销售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2020年03月25日10:38  
 

为有效解决疫情下农民卖粮难、卖粮慢问题,自2月12日齐齐哈尔市农村重点工作会议部署推进余粮销售以来,市粮食局坚持“四下沉”、推动“六包四保两防”措施落地落实,加快农民余粮变现,促进资金回笼备春耕、春耕生产。截至3月23日,齐齐哈尔市农民销售余粮1348万吨,待售13.1万吨。

据介绍,疫情节点下卖粮是否顺畅,对农民来讲直接关系到备耕、春耕所需资金的筹集。全市粮食系统在市、县两级成立专班推进组42个,下沉干部职工122名,走访企业、农户,协调解决运输和销路,按专班分片包县机制,面对面了解困难,积极引导农民适时适价理性有序售粮。

在具体的“六包四保两防”措施推进中,全市通过包乡镇保重点,全面摸清余粮数量和分布情况,准确掌握农民售粮意愿,对重点乡镇、村屯进行分区分组包保,科学排查,统筹推进,加速农民资金回笼全力以赴备耕;通过包销售保进度,围绕粮食流通、销售渠道不畅的问题,实行台账化管理,因地制宜通过定点收购、上门收购等方式促进农民余粮销售,切实加快收购进度;通过包复工保收购,市、县两级对粮食购销企业开复工及早动员、主动对接、靠前服务,抓好人员、资金、防疫等生产要素保障,全面释放产能;通过包政策保落实,及时将粮食收储加工企业纳入生活必需品保供范畴,重新摸排大豆加工企业,督促积极入市收购加工,并利用多种载体大力宣传最低收购价延期政策,正确引导农民预期;通过包保粮防坏粮,正视粮食储存粗放管理的短板不足,克服近期天气不利因素影响,及时指导农民对余粮进行离地通风、翻堆倒垛、除雪脱粒;通过包安全防事故,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前提下,上下联动绷紧安全弦,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强化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确保行业安全生产持续稳定。

统计显示,自3月10日起,齐齐哈尔市416户入统粮食收储企业和145户粮食加工企业已全部实现开工复产。截至3月23日,齐齐哈尔市农民手中待售余粮从2月初的494万吨降至13.1万吨,减少97%。(王家罡 记者 梁辰)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