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助力梅里斯区双岗子村打响爱国卫生运动“第一枪”

来源:齐齐哈尔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2020年03月25日11:08  
 

为深入贯彻落实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有效改善农村环境卫生现状,营造环境优美、干净整洁、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实现“望得见清亮街道,留得住美好乡愁”的美好夙愿。日前,省级“美丽家园示范村”梅里斯区共和镇双岗子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党员、青年志愿者20余人,出动1台铲车、1台钩机、4辆四轮车,对村内的路面、边沟、柴草垛、垃圾等进行了全面清理,率先打响爱国卫生运动“第一枪”。

据了解,双岗子村目前常住人口有1672人,689户,有两条主路和20条巷道。近两个月来,全村志愿者坚守在战“疫”路上,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为营造整洁、美丽的村庄环境,双岗子村爱国卫生运动志愿者通过大喇叭广播、微信群、朋友圈等方式广泛进行科普知识宣传,组织发动群众对卫生死角进行全面清理,大力整治杂物乱堆乱放等现象,并不断完善网格化管理,加强日常环卫保洁,组织群众做好房前屋后及屋内的卫生大扫除、铲除杂草杂物、生活垃圾清运等工作。该村以网格化管理的方式对两条主路和20条巷道全面开展清洁消毒,在全村划分11个网格,实行网格分包责任制,“村两委”负责两条主路,一个党员负责两条巷道,村内的十个党员志愿者负责二十条巷道的环境卫生,此举进一步增强了当地群众的安全感,有效地守护了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

双岗子村党支部书记周刚说:“爱国卫生运动是特殊时期广泛发动群众对村屯进行清洁,改善人居环境,降低传播风险的有效手段,我村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拆、治、清、修’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同时,发动广大村民重点对院外堆放的柴草、杂物、粪堆等进行彻底清理。”

接下来,共和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将出重拳、下猛药,继续加大爱国卫生运动整治力度,充分激发党员引领作用和志愿者的助力作用,集中力量,精准施策,全面向“脏乱差”亮剑,确保治一个村、成一个村,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胡晓峰)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