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多部门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2020年03月26日09:27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原标题:打通产业链“堵点” 加速企业复工复产

3月25日,哈尔滨市工信局公布一组数字:哈尔滨市现有规上工业企业1132户,开复工1125户。开工率99.4%,高于去年同期3.4%。除道外区、双城区外,其他16个区、县(市)规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开工。

跨省买原料 疏通上游供应

25日,在哈尔滨鹏程药用包装公司的车间里,7条生产线满负荷生产,该公司的包材订单已经排至今年6月份。鹏程公司是葵花药业集团、吉林益盛药业等国内多家知名药企的主要包材供应商之一。1月末,鹏程公司紧急复工为药品企业生产提供包材,但受疫情影响,鹏程公司无法到其他省市采购包材原料。

得知鹏程公司需要帮助后,哈市工信局派专人赴企业调研,同时协调省工信厅为企业跨省采购出具公函。2月4日,鹏程公司从江苏、浙江等省市采购回来的原料入厂,为企业疏通了产业链条上原料吃紧的堵点。同时,市工信局还为该企业跨部门协调帮助企业产品出省。

注“金融活水” 容缺担保6亿元

疫情期间,国家及省有关部门部署多项金融政策支持疫情防控及企业复工复产。对此,哈尔滨企信担保中心推出“应急贷”融资担保业务,为企业注入流动资金保障正常经营。

2月下旬,哈市一家红外远程测温仪生产企业受疫情影响,出现零配件采购困难、人工费及运费成本增大,导致企业出现流动资金困难。哈尔滨企信担保中心得知企业困难后,迅速与红外远程测温仪生产企业对接,将企业需求纳入“应急贷”,享受要件“容缺”、低于1%的担保费率等多项方便企业的措施,经线上签字、审批,这家红外远程测温仪生产企业当天就获得了1000万元的银行贷款。

据统计,从疫情发生至3月上旬,哈企信担保中心通过“应急贷”已为66户重点企业担保融资72笔,担保金额达6亿元。

设热线电话 解决开复工难

3月上旬,哈市复工复产的企业增多。哈市工业运行应急保障工作专班安排专人,负责接听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诉求紧急事项受理热线平台的电话。截至目前,共接听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诉求电话2570个,其中工业企业复工有效诉求电话352个,通过电话办结309个。

针对开复工企业返岗人员的需求,市工信局组织调拨开复工企业自购民用口罩62.7万只、测温枪1万多支,为企业免费调拨次氯酸钠5%原液,有开复工需求的工业企业,防护、消杀、测温等物资供应充足,全部如期开复工。目前,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在岗人数17.7万人,上岗率89%,高于全市平均上岗率9.3个百分点。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