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口罩日产量突破400万只 防护服护目镜等实现“零突破”

2020年03月28日15:00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3月28日电(杨雪楠)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按照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对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省工信厅迅速组织企业复工复产转产上产,全省防护用品产能建设提升较快。截至目前,全省防护用品生产企业已达65户,国家重点监测的10种重要医用防护用品中,除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外,其余9种均已形成批量生产能力。其中N95医用防护口罩、一次性医用防护服、医用外科口罩、护目镜等4种产品实现了“零突破”,有力支撑了诊疗一线关键防护物资的保障。

根据该省关于加快医用防护物资保供的相关指示,省工信厅马上成立战时生产组织专班,向重点企业派出驻厂员,协调企业用工、生产组织、原料采购等难题,做到了全覆盖,快速启动口罩和隔离衣等防护用品的生产。建立专项作战机制,倒排工期,制定《防护用品生产准备表》,实施挂图作战、专人专盯。建立了协调协同机制,通过省部高位推动、省际互助,有效解决了N95口罩机、防护服压条机等制约瓶颈,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了该省N95口罩和防护服等关键防护物资“零突破”。

着眼优化结构化“危”为“机”,统筹防护用品产业链建设,实现了重点防护物资的上下游贯通。通过建立专班、金融机构会诊、补齐技术短板等措施,及时启动安瑞佳公司复工复产,确保口罩关键原料熔喷布供应。通过央地联动、省际互动,确保了生产所需原料及时供应,调拨运输了10台压条机,为短时间形成医用防护服、N95口罩产能赢得了宝贵时间。跟踪关键设备采购进程,化解企业生产遇到的各种难题。全省口罩日产量快速增长,2月1日日产量2.5万只,3月9日的日产量超过100万只,从3月10日到3月25日半个月内口罩日产量突破400万只。

在省疫情防控防护物资保障组指导下,按照调拨指令,统筹全省防护用品生产供给能力。鼓励有基础的企业多产稳产,组织有能力的企业转产上产,引导有意愿的企业转型生产,协调省卫健、药监、市场监督等部门,加强检测严把质量关,确保防护用品出厂合格、使用安全可靠。目前已累计调入省疾控中心储备库口罩144.4万只、防护服7.6万套、隔离衣13万件。

在满足省内国内市场需求的同时,省工信厅鼓励引导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会商省商务厅等部门,协助企业办理出口自营等相关事项。截至目前,该省45家在产口罩企业中有19户企业已经实质性启动国际出口业务,已有5户企业获得欧盟认证(CE认证),1户企业获得美国认证(FDA认证);有3户企业获得意大利、俄罗斯等地区4050万只口罩订单,订单全部兑付可创汇超过1000万美元。

重点产品产能提升较快,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撑。截至目前,全省在产口罩企业已从初期的1户增加到45户,生产线由1条增加到115条,日产能790万只,日产量超过470万只,已累计生产各类口罩5871万只。医用隔离衣生产企业9户,日产能1.7万套,累计生产28.2万套。全自动红外体温检测仪生产企业5户,日产能1200台(只),累计生产各类型红外测温仪产品2万台(只)。护目镜生产企业1户,日产能0.5万只,累计生产3.97万只。此外,紧急组织企业恢复口罩核心原料熔喷布、纺粘布产能,目前日均产能达到6吨以上,已累计生产119.4吨,保障了口罩产能的稳步提升。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