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鸡西兴凯湖观鸟节开幕 中国最大候鸟迁徙“驿站”提前一周“迎客”

【查看原图】

人民网哈尔滨3月28日电 虽是春风料峭,但冰雪逐渐消融的兴凯湖早已向“归家”的鸟儿张开了温暖的臂膀,大批候鸟飞越千山万水,作为春天的信使,它们又回到了美丽的兴凯湖,使这里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鸟的天堂。

3月28日上午,由鸡西市委、市政府主办,密山市政府、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兴凯湖管委会共同承办的2020鸡西兴凯湖观鸟节活动在兴凯湖畔启幕,秀美的湖光山色与绝佳的观鸟胜地吸引了每一位游客。

本次观鸟节主题为“相约兴凯湖 人鸟共和谐”,活动时间为3月28日至4月6日,活动以徒步观鸟穿越、自驾游观鸟为主。期间,将相继举办以“爱鸟护鸟”为主题的法制宣传、科普展览和观鸟摄影等活动,旨在建设“生态旅游度假基地”,叫响“生态旅游名城”名片,依托丰富旅游资源,打造精品景区,整合旅游产品,提高宣传力度,促进旅游消费,推动特色旅游业跨越式的发展。

兴凯湖素有“北国明珠、候鸟天堂”的美誉,是中国最大的候鸟迁徙“驿站”。兴凯湖面积达4300多平方公里,兴凯湖湿地是国际重要湿地,湿地面积2225平方公里,是世界最大的三大湿地之一。域内生态资源丰富,自然环境优美,有候鸟285种,国家一级保护鸟类9种、二级保护鸟类41种。每年,候鸟从3月初至4月20日迁徙。兴凯湖候鸟日迁徙过往量达17.6万只,年迁徙量达150万只左右,是东北亚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

据兴凯湖自然保护区有关专家介绍,目前兴凯湖的候鸟已经达到了候鸟迁徙的高峰期。截至目前,统计候鸟的种类为43种,候鸟的数量为34.7万只左右。兴凯湖今年候鸟的迁徙分为三个阶段。从3月9日到20日属于小规模迁徙期,平均迁徙停流量达到620只左右。从3月21日到24日属于大规模迁徙期,平均迁徙停歇量达到2万只左右。从3月25日到27日属于迁徙高峰期,平均迁徙停歇量达到了8.6万只左右。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峰值出现较早,这与保护区多年致力于候鸟的研究、湿地环境不断改善、濒危品种保护、鸟类科学监测、对外交流合作等工作的有效开展有直接关系。

近年来,鸡西市委、市政府持续优化生态环境建设,不断加强兴凯湖湿地的保护和管理,促进了兴凯湖生机勃勃、万鸟飞翔,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生态与经济相互促进的良好格局。应运而生的兴凯湖观鸟节已经成为鸡西市乃至黑龙江省一张响亮的生态旅游名片,“春季到兴凯湖来看鸟”,已成鸡西一道靓丽风景线。(焦洋、解广军、孙云阁)

本组图片由周军、孙云阁拍摄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2020年03月28日16:51
分享到: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