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不停步,战贫不松劲——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驻村扶贫工作纪实

2020年03月28日12:28  来源: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
 
原标题:战“疫”不停步,战贫不松劲——黑龙江高院驻村扶贫工作纪实

春季3月,东风解冻,黑龙江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近日,带着黑龙江高院党组对绥滨县富强乡奋斗村疫情防控和扶贫工作的关爱,返岗工作的高院驻村扶贫工作队把防护服、护目镜、紫外线额温枪、口罩、消毒液等近万元疫情防控物资交给了村委会,用于疫情防控和村民生产生活需求。

奋斗村有贫困户53户108人。黑龙江高院扶贫工作咬定目标、精准施策,2019年3月,奋斗村通过国家扶贫工作第三方评估考核验收,10月底全部实现脱贫。脱贫不是终点。黑龙江高院党组要求,今年扶贫工作不能急刹车,驻村工作队不能撤,继续驻村帮扶,协助奋斗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巩固脱贫成果促进持续增收,战“疫”不停步,战贫不松劲。

保持攻坚态势不松劲

“奋斗村与绥滨农场初步达成意向协议,准备签约,输送劳务项目成功落地。”3月25日,放下与农场人员的电话,扶贫工作队队长田文军心里的一块石头也落了地。

农垦北大荒集团绥滨农场紧邻奋斗村,有现代化农业技术优势。2019年冬天以来,扶贫工作队带领奋斗村两委多次联系农场,就培训新农民技术、更新传统种植理念等交流沟通,推动农场为奋斗村有技术特长的村民提供就业岗位。

脱贫攻坚到了决战决胜的最后关头,黑龙江高院对标对表党中央、省委部署要求,保持扶贫态势不松劲,力度不减,靶心不散,稳步推进,输送劳务项目就是一个新项目。目前,他们正在推进另一个鲜食玉米销售项目引进落地,为奋斗村继续寻找着挣钱门路。

脱贫后防止因病返贫是面临的新问题。扶贫工作队谋划在先,去年利用冬闲时间就邀请佳木斯市中心医院进村开展“健康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免费义诊活动。

“义诊非常好。我们村100多名50岁以上老人,不出村就做上了血压、心电、彩超、内科、妇科、中医等检查项目,了解了疾病防护知识,免除了心里担忧。”提起这次义诊,奋斗村妇女主任姜红英称赞“办了一件大好事。”

助力疫情防控不停步

奋斗村村民服务中心,村支书艾立成喷洒着消毒液。为了村民办事安全,他每天都在细心做着这样的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发生后,扶贫队员都在家隔离防疫。人不能返村,但心却回到村里。”艾立成说,村委会制定抗击疫情应急预案、设卡值岗等,都事先得到了扶贫队的电话微信指导,这让抗击疫情工作点面俱到、井然有序。“他们精通法律政策,对于我们村科学防疫、精准施策有非常重要的帮助。”

疫情期间,奋斗村无一例感染病例,无一例违规事件。

克服疫情影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队按照黑龙江高院党组部署要求,将党中央这一要求作为责任抗在肩上,创新思路,提出先抓思想提振村民信心,战“疫”战贫双促进、不停步。他们与村委会共同发起了抗击疫情情爱党爱国爱家知识竞赛活动,全体村民以微信答题形式参加竞赛,竞赛涵盖了党的知识、文化常识、农业技术等,丰富了村民疫情期间的文化生活,增强了爱党爱国情怀,纷纷践行坚定信心、同舟共济要求,开商店的宗杰义务为村民送米送面送蔬菜,全体村民为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捐款1万多元。

真心帮扶不忘初心

如今的奋斗村,黑龙江高院投资援建的村民服务中心宽敞明亮,村民议事、开展文化活动、看图书学技术,都在这里进行,成为饱受欢迎的村民之家;援建的1300米主要街道干净整洁,两边还有美观的铁艺栅栏;安装的11盏路灯、建设的16个监控点,村民走夜路从此放心,出行从此安心,奋斗村更亮更美更安全了。

这是黑龙江高院为奋斗村量身定制,实施饮水整治、阵地建设等7个工程,打造富民产业和美丽乡村系列套餐结出的丰硕果实。

“我们村发生了很大变化,自来水清了、放心了,道路干净了、美丽了,村民的心暖了、也脱贫了。村民从心里感谢黑龙江高院,扶贫工作是真帮真扶,一心想着老百姓。”奋斗村老党员王学文看着村里的新变化,由衷地说道。

王学文记得,工作队来到奋斗村后,在发展产业项目“光”“资”“富”上做文章,争取到光伏发电项目22亩,为33户贫困户申请了绥滨县“带资入企”政策,为有地种的贫困户每户争取了3至5万元无息贷款,肉鹅、水产、花脸蘑、辣椒、西红杮、毛葱扶贫六小富民产业正兴旺地发展着。

王学文还记得,2019年,因松花江水上涨,奋斗村受灾。工作队参加了奋斗村抗灾突击队,通沟渠、排内涝、下河打桩堵漏洞、救援群众财产,危险面前展现了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的光辉本色。

决胜脱贫攻坚战,不负韶华追梦人。黑龙江高院以“不破楼兰终不还”决心,推动奋斗村集中攻坚、尽锐出战,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