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筷行动,从我做起”齐齐哈尔在行动 

2020年03月30日09:39  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居民感触深:公筷公勺夹盛食物养成定量取餐好习惯

3月11日,生活报联合中共黑龙江省精神文明指导委员会办公室、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黑龙江省工商联餐饮商会、黑龙江省龙菜产业协会、哈尔滨市饭店烹饪协会等部门,向全省市民发起——打好舌尖上的战“疫”:“公筷行动,从我做起”的文明用餐倡议。记者从省文明办了解到,日前,齐齐哈尔市文明办积极响应,向全市发出“使用公筷公勺文明健康用餐”倡议,倡议书一经发布便引发社会各界热烈反响和广泛认同。

龙江县:微信抖音转发倡议书 50000余居民点赞留言

龙江县通过“网信龙江”官方微信公众号、抖音APP同步转发全市倡议书,并制作了2条短视频宣传片。截至目前,倡议书与短视频已扩散至27个微信群,朋友圈累计转发3700余次,得到50000余名居民、30余家复工餐饮企业点赞留言。

龙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还专门建立了“龙江食安战疫”微信群,对餐饮从业者就疫情防控、公筷公勺配备和食品安全常识等方面进行集中学习与在线考试,全县已有305家餐饮服务单位的负责人及从业人员加入到微信群。

拜泉镇居民:家人都有固定碗筷勺 公筷公勺定量取餐

公筷公勺使用倡议正在拜泉县开展“接力赛”,从餐厅到家庭,从单位到市民,“一筷一勺”成为每个人的文明“接力棒”。

拜泉县法院将机关食堂作为第一阵地,制作张贴宣传画、提示牌,营造文明用餐文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餐饮行业主管部门,全体干部职工走街串巷,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积极倡导“公筷公勺”理念。截至目前,该局已会同城关镇各家餐饮服务单位累计悬挂宣传图板40余块。

拜泉镇育新社区居民樊先生说:“我们家都有自己固定的碗、筷、勺和水杯,吃饭时每个人都用公筷公勺夹盛食物,这样也能帮助家人养成定量取餐、按需进食的习惯,减少浪费。”

龙沙区一消防救援站:以班为单位错峰就餐 公筷公勺盛装饭菜

龙沙区利用官方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转载发布了倡议书,并层层转发,确保倡议宣传到位,倡议发布后,辖区居民纷纷留言表示支持。

龙沙区永安街消防救援站响应号召,采取分桌分食制度,引导官兵以班为单位错峰就餐,并由固定人员使用公筷公勺统一盛装饭菜,在食堂窗口前设置一米分流线和张贴文明用餐提示语,确保打饭人员前后间距至少一米以上。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