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台河全民总动员掀起爱卫潮

2020年03月31日09:11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七台河全民总动员掀起爱卫潮

3月以来,一场全领域、全地域、全方位的爱国卫生运动在七台河市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并不断走向深入,努力为避免疫情“死灰复燃”打牢环境基础。

七台河市委书记杨廷双说:“我们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就是紧紧围绕健康七台河这一主题,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更加注重全面的社会健康管理,促进城乡环境卫生质量、群众文明卫生素质、全民健康水平全面提升。”

消毒保洁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每天早5时前,七台河市桃南菜市场的工作人员就来此消毒,这个占地4700多平方米的菜市场在7时开门前要消毒完毕,和人员密切接触的电梯扶手、卫生间、进门门帘和地垫是消毒重点,每天每隔2小时就要消毒一次。

3月28日上午,记者来到桃山区的洪忠烧烤店,一进门就闻到了消毒水的味道。经理申永刚告诉记者,3月12日店里恢复堂食前,他和服务员们对全店进行了“搬家式”的大扫除,以确保用餐环境令消费者满意。

七台河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消毒保洁打造健康环境,用专业技术机构推荐的科学方法开展日常消毒,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在勃利县,环境整治向全面消杀延伸,全方位不留死角,全县5个街道2000余间平房及无物业弃管楼160栋消杀毒覆盖率100%。

新兴区对小区广场、健身器材、公共厕所等公共场所加强保洁、规范消毒,对817栋居民楼的楼道进行清扫和消毒,对火车站、客运站、农贸市场、商超等人员密集场所加强消毒管护,消毒面积达4.2万平方米;全面清理市场摊位及周边环境卫生,加强市场基础设施清扫保洁和消毒工作,及时密闭收运垃圾。

茄子河区责任落实到每一个人,任务细化到“每平方米”,确保不留死角死面。新采购了4台喷雾式消杀器,对社区绿化带草坪、垃圾箱、小广场等公共环境进行清扫及喷洒消毒杀菌,已完成消杀面积10万余平方米。

环境整治向“脏乱差”全面宣战

3月28日,记者来到七台河市旭日社区育才苑,看到10多名身穿红马甲的工作人员正在这里清理地上的残冰。他们是负责旭日社区物业管理的进达物业公司的保洁员,近半个月以来,清边角、清残冰、清楼道走廊玻璃等成为他们每天的主要工作。

全市社区工作队、派驻社区干部积极响应市委发出的开展“我为社区做好事”活动的倡议,深入社区清理积存垃圾、污水和卫生死角。

勃利县每天出动环卫工人300余人,早上6时至下午5时对全县城乡结合部、铁路沿线、城中村、弃管楼、背街小巷、老旧小区等重点区域的垃圾及冰包进行彻底清理,清除主街道城市小广告,将县内主次干道破损垃圾箱全部更新。

新兴区处级干部以志愿者身份在七星花园小区与红旗镇曙光村的城乡结合部参加捡拾垃圾活动,不怕脏、不怕累,不放过任何一个卫生死角。

茄子河区各“街长”深入大街小巷,各“楼长”“村屯组长”负责到户整治“脏乱差”。一百余名环卫工人、铲装车、大型自卸车每天全体出动,对城区8条主干路两侧垃圾和居民小区日常垃圾进行了重点清理。全区党员干部每周五统一下沉所负责地段,与群众共同清理垃圾。

桃山区联合市教育局开展“小手拉大手、爱国卫生手牵手”活动,动员学生家庭和亲戚朋友共同行动,开展家庭卫生大扫除。党政办公场所开展楼道院落清理、卫生消毒,确保“内部”整洁。对城区主干路、护栏、人行道、双实线的积尘进行全面冲洗。

清理死角盲区乡村清洁在行动

3月末的春风又冷又硬。七台河市茄子河镇新富村村委会主任赵振武领着村里的10几个党员和村民在清理边沟、清除小广告,把垃圾清理后装进铲车然后倒入不远处的铁质垃圾箱中。

全市220个行政村全面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清理死角盲区,由“清脏”向“治乱”拓展,由村庄面上清洁向屋内庭院、村庄周边拓展,引导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在勃利县抢垦乡,各村各户行动起来,从厨房灶台到卧室耳房,再到柴草杂物牲畜粪便都进行了一次彻底“革命”。前程村的张保金老两口把房前屋后、院内屋里打扫得干干净净。“这样的活动挺好,领着大伙儿养成讲究卫生的习惯,每家都应该收拾得漂漂亮亮的,住着还舒服,人也有精气神”。

新兴区用“大喇叭”“小广播”号召村民对自家房前屋后环境卫生进行清理,对村屯巷道、城乡结合部、垃圾死角进行彻底清理规范,确保卫生有人管、垃圾有人清、污水不乱排。

推动爱国卫生运动由表及里、由浅入深,树立“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健康理念,七台河全市上下全力共建城乡环境干净整洁、生活习惯良好文明的美丽城市。(记者文天心)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