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普 有力支撑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

2020年03月31日17:19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3月31日电 为更好发挥科普工作作用,有力支撑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近日,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发布《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普工作的通知》。

提高政治站位 把疫情防控科普工作作为当前科普工作的首要任务

通知强调,各市(地)科技局、各有关单位要组织科研机构、高校、企业,动员广大科技人员、科普工作者,科学谋划、紧急行动,投入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普及疫情防控科学知识、基本方法,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

提升情防控科普的精准性、及时性、权威性 科学服务复工复产各项工作

通知要求,针对复工复产实际需求,各市(地)科技局、各有关单位应面向不同行业、领域、人群,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做好科普工作,切实消除群众恐慌心理,避免群体性感染事件的发生,为复工复产各项工作提供有力科普支撑。可针对本地区重点开工企业,主动上门提供复工复产防护、心理健康服务等科普宣传工作。全力开展疫情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维护社会公众的情绪稳定,既普及科学知识,又关注公众心理健康,筑牢疫情发展的心理防线。

加强全省联动 多措并举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省科技厅将组织权威专家编制科普宣传资料,制作微视频,开展科学防疫线上科普活动,并将相关疫情防控科普资源及时在省科技厅网站发布,同时推送给各市(地)科技主管部门。充分发挥微信、QQ、快手、抖音、斗鱼等线上服务平台作用,通过“键对键”“屏对屏”等方式,及时传播政府决策部署、通报疫情信息、推荐防疫措施、提供农业备春耕指南及线上培训和指导服务。

加大科普宣传力度。围绕“可诊、可治、可防”,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等传统媒体,综合利用微视频、微信公众号等科普新手段,灵活运用互联网、新媒体等科普新方式,切实扩大疫情防控科普资源的影响力、覆盖面,增强应急科普的整体性、协同性。

统筹利用各类资源,充分发挥科技系统线上线下各类渠道优势,积极动员各级科普组织、科技志愿者等,利用基层科普阵地、移动终端等载体,以群众易于理解的科普方式提升传播效果,引导公众科学应对疫情。

加强疫情防控科普工作组织保障

通知要求,各市(地)科技局、各有关单位应在本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领导下,广泛动员科研机构、高校、企业等社会科普力量,加强科普资金、技术、人员的保障力度,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普支撑。加强对科普作品的审核把关,强化正面引导,坚决反对各种伪科学、谣言和迷信活动。

省科技厅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和《黑龙江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要求,及时对本次疫情防控科普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予以表彰奖励,对疫情防控方面贡献突出的企事业单位在申报“黑龙江省科普基地”时,符合条件的可直接予以认定。同时,将在“科普讲解大赛”“科学实验展演大赛”“优秀科普微视频作品评选”“优秀科普图书作品征集”等各类科普竞赛活动中,将疫情防控作为主要内容并加大表彰力度。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