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医大二院首批援鄂医疗队46人平安凯旋

【查看原图】

欢迎仪式现场。

人民网哈尔滨3月31日电 冬雪寒时勇出征,春风拂面英雄归。3月31日16时,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持续鏖战65天,圆满地完成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任务的黑龙江省首批援鄂医疗队,乘坐的专机平稳降落在哈尔滨国际机场,哈医大二院首批援鄂医疗队46名队员全部凯旋,不辱使命、平安归来。

 

欢迎仪式上,黑龙江省首批援鄂医疗队临时党委书记兼队长、哈医大二院院长焦军东报告援鄂工作完成情况。

停机坪上,“热烈欢迎龙江勇士凯旋”“欢迎白衣战士平安回家”等欢迎横幅醒目耀眼,久候于此的人们翘首企盼。在人们的欢呼声中,飞机舱门打开,在鲜艳的队旗引领下,哈医大二院46名白衣战士们挥舞着五星红旗走下舷梯,踏上故乡的土地,重回龙江大地的怀抱,这一刻最美的鲜花和最热烈的掌声都献给新时代最美的白衣战士。

 

黑龙江省首批援鄂医疗队临时党委书记兼队长、哈医大二院院长焦军东带领医疗队平安落地。

“兑现了出征时的承诺,不负3800万龙江人民的希望,带领医疗队圆满完成救治任务,将137名队员一个不少的带回来了!”黑龙江省首批援鄂医疗队临时党委书记兼领队、哈医大二院院长焦军东激动地说,137名队员1月27日星夜兼程,驰援武汉,紧急接管危重症患者救治的定点医院武汉协和医院西院的三个病区,共管理140张床位。全体队员持续战“疫”65个日日夜夜,累计收治患者334名,重症与危重症比例超过90%,其中有一名心脏移植术后和一名肾移植术后感染新冠肺炎患者,收治孕产妇43名,生产新生儿26名(有一个双胞胎);治愈出院患者296名,转院转科17名,医护人员零感染,是目前黑龙江省援鄂医疗队中战“疫”时间最长、工作量最大、收治重症危重症患者最多且出院人数最多的队伍,被受援医院成为“最强外援”,向武汉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高高飘扬,医疗队中有64名医护人员提交了入党申请,先后发展了三批党员,共有34人火线入党。

 

黑龙江省首批援鄂医疗队临时党委书记兼队长、哈医大二院院长焦军东带领医疗队平安落地。

当看到哈医大二院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们精神抖擞平安归来,哈医大二院党委书记王永晨动情地说:“这一刻,是我们日夜祈盼的时刻。从送你们逆行出征的那一刻起,我们的心就时刻牵挂着你们每一个人。打胜仗、零感染,今天你们终于一个也不少的平安凯旋,感谢你们!你们辛苦了!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在疫情防控的危难关头、关键时刻,医院46名医护人员主动请缨,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义无反顾奔赴战‘疫’第一线、最前沿,持续战‘疫’65天,为守护武汉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打赢湖北保卫战作出了重要贡献。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队员们展现了救死扶伤的医者仁心、展现了妙手回春的精湛医技、展现了二院人的精神风貌,你们是最美的白衣天使,是真正的英雄,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哈医大二院首批援鄂医疗队46名队员平安凯旋。

哈医大二院首批援鄂医疗队队长王洪亮介绍,医疗队46名队员均是医院中青年骨干人才,精兵强将,医师17人,护理人员30人,来自呼吸内科、感染科、重症医学科、感染管理办公室等科室。在最艰难的时刻与武汉人民生死与共,队员们以病房为阵地,以岗位为战位,以信心传递信心,以生命守护生命,在65天的战“疫”中,医疗队和内蒙古医疗队、安徽医疗队、以及武汉协和西院的医护人员并肩作战,由哈医大二院首批援鄂医疗队负责的5楼西区和11楼西区,两个病区共收治患者228人,重症与危重症比例超过90%,治愈出院191名,转院转科17人,在战“疫”前线筑起阻击战的钢铁长城。

简短的欢迎仪式结束后,医疗队员统一登上大巴车,前往集中休整点。英雄归来,全城致敬。警灯闪烁,警笛长鸣,铁骑开道,全程护航,欢迎英雄回家!

 

哈医大二院首批援鄂医疗队46名队员平安凯旋。

星夜兼程 千里驰援 为龙江医疗队抢出“第一块阵地”

闻令而动,主动请缨,告别家人,千里逆行。1月27日,在万家团圆之时,哈医大二院院长焦军东作为黑龙江省首批援鄂医疗队总领队,哈医大二院首批援鄂医疗队队长王洪亮和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李家宁,带领哈医大二院46名精兵强将,悬壶入荆楚,白衣做战袍,星夜兼程,义无反顾地奔赴武汉市。

 

黑龙江省首批援鄂医疗队在驻地合影。

在抵达武汉后,焦军东休息不到4个小时,便起身赶往危重症患者定点救治医院武汉协和西院进行实地勘察。他身体力行,对即将要接管的病区每一个角落都不放过,对每个环节和流程都仔细谨慎、反复推敲,发现问题后积极和院方进行沟通,对隔离病区进行改造,竭尽全力保障队员们工作环境的安全和感控流程的合理。队员们也都迅速调整,立刻进入战斗状态,加强防护训练,制定周密的医疗护理计划,每个队员身上的疲惫都被重重的责任所掩盖。

 

武汉当地向医疗队赠予锦旗。

与时间赛跑,同病魔战争。1月29日,隔离病房改造完毕后,李家宁带领15人的医疗组率先进入受援医院11楼西区接诊患者,4个小时里,成功接诊14名危重患者,将生命垂危的患者从死神手中抢回,为黑龙江省医疗队抢出了赴湖北抗击疫情的第一块阵地,也是受援医院中第一个进入病区开展救治工作的医疗组。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医疗组严格按照国家治疗指南,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摸索、建立了治疗“龙江组套”,内容包括医嘱用药、化验检查等科目,将检查、用药具体到几点几分,成为了较为实用的救治“临床路径”,受到了其他医疗队的认可。

 

临行前,哈医大二院首批援鄂医疗队队长王洪亮(右3)与武汉协和西院医护人员合影。

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李家宁介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哈医大二院共产党员们纷纷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哈医大二院首批医疗队派出的46名医护人员中,有19人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在战“疫”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感召引领下,19人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8名表现突出的积极分子火线入党,成为预备党员。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在党旗的引领下,医疗队团结一心,顽强拼搏,坚决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哈医大二院首批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李家宁(右3)与前来送行的武汉协和西院的医护人员合影。

最强外援对重症救治发起“总攻” 精锐之师与疫魔战斗到底

“疫情不退,我们不撤!”这支战“疫”时间最长、收治危重症患者最多、治愈出院患者最多的“硬核”医疗队,用实际行动兑现了他们出征时的铮铮誓言。

武汉协和医院西院是武汉市收治最后一批危重症患者的定点医院之一,这里是新冠危重症肺炎患者最多、最重、最集中的地方之一。哈医大二院首批援鄂医疗队队长王洪亮负责的5楼西区是接收新冠肺炎患者的重症病房。

 

临行前,哈医大二院首批援鄂医疗队医疗小组组长王欣燕与并肩作战的武汉协和西院医生紧紧相拥。

在救治的过程中,有两位新冠肺炎患者,令医疗队队员印象深刻。一位是肾移植术后4年,另一位是心脏移植术后10年。两人入院时都是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呼吸窘迫严重,随时有生命危险。哈医大二院医疗队凭借多年的器官移植经验,立即为他们制定专业、高效的个体化诊疗方案,实时监测病情,确保在有效治疗新冠肺炎的同时,能更好地保护肾脏功能和心脏功能,以免出现器官衰竭危及生命。最终在医疗队的全力救治和精心护理下,两位患者都已经治愈出院。

 

医疗队队员与前来送行的武汉协和西院医护人员合影。

王洪亮介绍,根据报道新冠病毒不仅攻击肺脏,同时还可能对心脏、肾脏、肠道等器官产生影响。因此,在用药方面需要根据各版新冠肺炎诊疗意见结合实践经验,采取“一人一方案,一变一调整”的诊疗策略,同时密切关注病情变化,比如心率、血压、血氧等指标。将治疗端口前移,可提高重症患者的救治成功率。此外,就是关注患者的心理健康,多给予关心和照顾,使患者拥有战胜病魔的信心和勇气,更加信任医护人员,治疗效果将大大提高。

 

医疗队队员乘车前往机场。

焦军东表示,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从最开始的遭遇战、到后来的阵地战,再到最后对战“疫”发起总攻,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始终是这场战“疫”中最难啃的“硬骨头”。医疗队充分发挥团队作战优势,慎终如始,在战“疫”的最后关头,咬紧牙关,啃下最硬的骨头,尽最大努力救治患者,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被受援医院冠以“最强外援”称号。

 

武汉当地,铁骑开道,全程护送队员去机场。

龙江汉江风雨与共 冰花樱花情深谊长

去时义无反顾,别时两两相依。在战“疫”的这65天里,哈医大二院首批援鄂医疗队并不是孤军奋战,内蒙古医疗队、安徽医疗队和武汉协和西院的医护人员们,和医疗队共克时艰一起守护武汉人民,彼此之间结下了深厚的战友情。

 

哈医大二院首批援鄂医疗队与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在机场胜利会师。

得知医疗队即将启程,当地多名医护人员赶来相送,有着过命之交的两地医护人员紧紧相拥。“听到你们要撤离的消息,除了感谢最多的就是不舍。一起并肩战斗了两个多月,你们不仅让我们感受到了东北人的豪爽和热情,更多的是看到了你们身上的专业与担当,拼尽全力守护每一位患者。65天的患难与共,早已融进你我的生命里。谢谢你们!待他日重逢,荆楚大地定是生机盎然,我们到时一起携手赏美景、吃美食!”武汉协和西院护士长刘菊眼眶里泪水在打转。

 

哈医大二院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与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机场相拥。

返程车队正式出发,武汉警车开道护航,志愿者、机关干部和酒店员工列队欢送,驻地附近的居民们纷纷走上自己家阳台挥手致意,此起彼伏的感谢声不绝于耳,“感谢黑龙江”、“一路平安”、“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开往机场的路上,街道两侧挂满了,一幅幅“幸得有你,山河无恙”“风雨与共,守望相助,谢谢您为武汉拼过命”“武汉人民永远铭记您”的标语,路过的私家车纷纷鸣笛致敬。

 

队员们平安凯旋。

看着车窗外流泪欢送的武汉人民,医疗队员泪眼相视,挥手比心。在返程的路上,哈医大二院首批援鄂医疗队员、呼吸科主任医师韩开宇写下:因为一场战“疫”,爱上一座城。想起初来武汉,壮士不惧生死的心情;想起第一次进病房,握住患者的手,心里的一丝忐忑…如今,我已经把我的感动和泪水,努力和付出,都留在了武汉,我注定是和这个城市结下了不解之缘。现在,真想好好看看口罩后战友们的美丽笑容,真想好好的拥抱你们!待山河无恙,我们一定会再相见!(赵丹、李华虹、曹玥)

18 队员家属及同事欢迎哈医大二院白衣战士凯旋。

队员家属及同事欢迎哈医大二院白衣战士凯旋。

队员家属及同事欢迎哈医大二院白衣战士凯旋。

本组图片由哈医大二院提供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2020年03月31日22:15
分享到: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