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春即开工!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宣布:全省百大项目集中开工

2020年04月01日14:15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宣布“全省百大项目开工”。(图片来源:龙视新闻联播)

人民网哈尔滨4月1日电(焦洋、杨雪楠)“开春即开工”,4月1日,在哈尔滨新区对俄农产品进出口交易中心项目现场,举行黑龙江省百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宣布:全省百大项目开工!

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讲话。(图片来源:龙视新闻联播)

本次全省百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主会场设在哈尔滨,12个地市及省交通运输厅设分会场并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进行汇报。4月1日当天,全省13个地市518个项目集中开工,这标志着2020年百大项目建设正式拉开序幕。

齐齐哈尔市市长李玉刚在该市仁和翔鹤生物萃取技术及产业孵化一期项目建设工地,视频报告该市百大项目建设情况。2020年,齐齐哈尔市共有省级百大项目40个,总投资500. 6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08亿元。本期集中开工省级百大项目12个,年度计划完成投资35.8亿元;集中复工省级百大项目13个,年度计划完成投资45.9亿元。省级百大项目开(复)工率为62.5%。

在绥化市新和成生物发酵产业园二期项目建设工地上,绥化市市长张子林通过视频报告了绥化市百大项目建设情况。2020年,该市共有省级百大项目46个,总投资1451.9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353.2亿元。绥化市将紧紧围绕基础设施、民生事业、产业项目,着力打造玉米生物发酵、旅游康养、汽车电子仪表、肉类加工、精细化工、汉麻、秸秆综合利用七大标志性产业链,深度谋划临空、蔬菜、医药、大豆种子四大优势产业链,构建投产一批、在建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梯次推进格局。

图片来源:龙视新闻联播

回顾2019年,全省推进110个百大项目,完成投资1325亿元,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增加11个百分点,成为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和助推器。2020年该省百大项目总数达到500个,比去年增加390个,总投资超过1万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超过2500亿元,总投资、年度计划投资均比去年增加近一倍。并呈现四个特点:一是项目多项目好。总投资100亿元以上项目19个,50亿元以上项目45个,10亿元以上项目达到186个,其中产业项目233个,占比达46.6%,近50%;二是前期工作起步早。从2019年9月就开始谋划项目,谋划推进更多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外向型强等“大高外”项目。做实项目前期,逐个项目落实土地、资金等要素,畅通绿色通道加快项目审批;三是服务保障措施强。采取微信“微调度”、视频“视跟踪”、信息“云共享”方式,24小时在线工作状态,不见面、全天候服务百大项目,有力保障项目加快建设;四是开工速度快。针对龙江有效施工期短、春季回暖快的特点,抢前抓早。年初至今,克服严寒天气和疫情影响,已开复工百大项目50个。

开“工”没有回头箭,集中开工仪式如同吹响了百大项目建设的冲锋号。下一步,黑龙江省紧盯“开工率、投资完成率、资金到位率”,深入强化“1+1”双牵头负责制、首席服务员制等有效举措,以百大项目集中开工为引领,加快开展夏季百日会战,强化推进秋日百天冲刺,确保完成百大项目年度任务目标。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