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坚决防范重大火情和人员伤亡事故 最大限度降低火灾损失

2020年04月01日17:21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4月1日电 4月1日上午,全国森林草原防火紧急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黑龙江省接续召开了全省森林草原防火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以西昌“3·30”森林火灾为鉴,举一反三。

进入春季防火期以来,全省天气持续转暖,大风、干燥天数增多。随着疫情防控积极向好态势不断拓展,春耕生产、复工复产加快,踏青旅游、进山采摘、祭祀人员将会增多,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加大,防火形势异常严峻。为深刻汲取经验教训,保持警钟常鸣,结合黑龙江省实际,省政府提出4点要求,坚决防范重大火情和人员伤亡事故,最大限度降低火灾损失。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行业管理职责。各级林草部门领导一定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将森林防火工作作为第一要务来抓,亲自组织检查,亲自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坚决做到高度负责不懈怠,严防死守不留空,高效处置不误时。

二、严格管控火源,切实消除火灾隐患。通过联防、联治、联保,设置路卡检查等措施,严管、严查、野外火源和严惩肇事者,切实管住人、管住火,确保从源头消除火灾隐患;以隐患排查、火源管控为核心,开展“拉网式排查”,突出对坟头周围、道路两侧和林缘地带等重点部位的防控,强化对上坟祭奠和进山踏青等重点人员的管理,开展对护林员的上岗履责情况、森林消防队员备勤情况以及物资储备情况的检查,对发现的隐患及时整改,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三、加强应急值守,做到有火及时处置。立即着手修订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坚持预案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坚决把人员的生命安全作为第一要素突出出来;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快速收集火情和热点信息,做到第一时间发现、最短时限报告;严格执行“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制度,坚决杜绝瞒报、漏报、迟报现象;加强与应急部门联系沟通,集中优势兵力,在最短时间内做到组织领导到位、技术指导到位、扑火人员到位,实现打早、打小、打了。

四、坚持科学扑救,确保人员生命安全。要按照指挥、队伍、装备“三靠前”的原则,合理布防扑救力量,实施靠前驻防,到重点区域、关键部位备战待命,一经发现火情,要坚持第一时间报告和第一时间扑救并行,并按照当地森防指的统一部署和指挥开展相关工作。在火情处置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原则,落实好各项安全保障措施,确保扑救人员生命安全。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