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防控守门人 小区管理不放松

2020年04月03日09:03  来源:哈尔滨日报
 
原标题:当好防控守门人 小区管理不放松

  在大新街267号院门口,社区工作人员对居民进行测温。

  4月2日,记者对哈市道外、松北、南岗等地小区、老旧庭院、街道进行了走访,发现外出居民、值守工作人员用好口罩、测温、扫健康码“三件宝”,并通过信息化手段,守住“哨点”,防疫不放松。

  用好防疫“三件宝”防护意识不松懈

  2日9时许,记者在松北区龙轩路附近的香树湾、保利公园九号等小区门前看到,准备进入小区的居民们有序排队,扫码、测温。“虽然现在进出小区没有时间、次数等限制,但还是要做好自我防护工作,外出就要戴口罩,不聚集、不扎堆,大家要共同努力,别让前期的努力白费。”刚扫完健康码进入小区的于女士说,为了大家的健康和安全,每个人都要自觉遵守小区的出行管理制度。记者在香树湾小区门前的卡点处随机询问了几位居民,大家都表示,防护意识绝不能放松。

  在保利公园九号东门值守的工作人员介绍,随着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小区出入人员明显增多。为方便居民出行,该小区已在原有东门卡点的基础上,又增开了南门、北门两处人行通道,并安排多名工作人员“把守”。

  “为了保证居民的健康安全,我们对人员出入情况仍坚持严格管控,进入小区必须要扫描龙江健康码,还要进行测温。”香树湾社区党支部书记吕武说,香树湾社区下辖香树湾、江北运华广场、保利公园九号3个小区,共有4000余户居民。社区的工作人员每天都会数次到辖区的所有卡点进行巡查,确保各项防控工作落实、落细。

  10时许,记者来到道外区大新街267号院门口时,音响中不断传来“外出戴口罩、扫描龙江健康码、配合测温”等语音提示;附近的“登记台”及小区入口处,均张贴了龙江健康码;对于进出大院的居民,值守的社区工作人员、网格长会一一查看其“健康码”,严格进行测温。外出买菜归来的大院居民闫凤录不等工作人员提醒,主动拿出手机“扫码”,并接受测温。

  “为了大家的安全,一刻都不能放松。”胜利街道办三马社区主任王丽说,大新街267号院是一个住着130户居民的老旧大院,虽然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大家仍要做好“守门员”,坚持守好社区门。目前,在大院门口值守的有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热心居民和志愿者,大家按时轮岗24小时值守。对于不能使用智能手机无法扫描健康码的,大家会协助进行纸质登记。

  建立“四级微信群” 确保疫情排查全覆盖

  南岗区哈西街道、社区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放松,充分发挥信息化监控手段优势,保证辖区安全,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建立街道、社区、网格、居民“四级微信群”,采取分片、划格、布点的方式,在14个社区划分424个网格,配备580名网格员,召集102名志愿者参与防控工作。通过网格力量开展大排查、卡点值守、扫码测温等工作,确保疫情排查百分百全覆盖。

  通过建立“七联七保”微信群,加强组织联动领导。由哈西街工委、街道办事处牵头,成立了“七联七保”防疫工作联席会,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物业公司、市场监督管理局、城管执法、驻区单位、志愿团队等防疫联席会成员单位的领导及工作人员纳入到街道和社区两个层面15个领导小组,建立了哈西办事处“七联七保”防疫工作微信群。哈西街工委书记和办事处主任担任群主,规定微信例会制度,对需要配合的工作项目集中进行研究布置,避免工作条块分割,建立起防控一体化工作模式,实现联防联控、群防群控。

  通过建立“小四级”居家隔离微信群,实现居家隔离人员联合管控。由社区、物业公司、派出所、卫生服务中心成立“小四级”微信群,联合对居家隔离人员开展专项测温、定点巡查工作,确保居家隔离人员隔离期间居家安全。同时,哈西街道及时购入300个疫情监管门磁系统,安装在居家隔离人员房门上,通过启用电子门封,利用高科技手段实现对居家隔离人员24小时动态监管,在节省大量人力的同时,实现智能精细科学管控。

  提供流动超市送货服务 满足居民日常生活需求

  启动“爱心配”,满足居民足不出户逛超市。哈西街道与辖区商超对接,开放“永辉生活”“微购物”“京东到家”3个线上订购平台,为小区居民购买生活用品提供“爱心配”流动超市送货到家服务,在满足居民日常生活需求的同时,极大地降低了人员聚集感染风险。

  通过组建物业联席会微信群,保障小区管理消杀到位。哈西街道利用联席会微信群不定期召开防疫工作会议,要求物业企业既要坚持做好小区卡口封闭式管理工作,保障居民有序出入小区,也要做好商贸企业营业场所和居民物业管辖地区的消杀工作,在小区庭院设置58个口罩回收点,张贴悬挂防疫宣传条幅200余幅,营造浓厚的疫情防控宣传氛围,保障管理、消杀、宣传全覆盖。

  通过成立企业联席会微信群,引导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为保证辖区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哈西街道积极对开复工企业进行疫情防控指导和监管,要求企业配备测温枪、消杀用具,做好消杀记录,规范员工工位间距保持在1.5米以上,工作期间全程佩戴口罩,每日两次测温,上下班扫码出行,不集中就餐,减少住宿人数,重点区域定期消毒,严防聚集性疫情发生。(实习生 郭天骄 记者 杜菲菲 梁可心 王冠 文/摄)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