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建投集团全力推进“百大项目”建设

2020年04月05日17:57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4月5日电 4月1日,黑龙江省103个“百大项目”集中开工。黑龙江省建投集团作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主力军,紧紧抓住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的重要机遇期和窗口期,围绕全省“百大项目”建设,因时因势精准施策,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生产秩序,打好打赢复工复产这一场硬仗。

高起点复工复产

走进龙建股份鹤大高速佳木斯过境段项目施工现场,承台基坑开挖、梁底制作等工程正在加紧施工中。3月5日,项目正式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哪个都不能耽搁,施工人员冲锋在前,截至目前,累计完成钻孔桩391根,占总量的64%;桩系梁15道,占总量的11.4%;柱系梁2道,占总量的20%;墩柱23根,占总量的6%。

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是一个很大的挑战。鹤大高速佳木斯过境段项目部按照“防控为先、分类安排、有序复产”的总体原则,以疫情防控的科学精准,确保复工复产的有序高效。从2月18日起,项目施工人员就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和主桥工期安排分批进场。这段时间对于项目经理黄伟修来说,是他到项目工作以来,感觉压力最大的一段时期。“由于疫情影响,耽误了一些时间。目前我们在做好防疫工作、保证工作质量的前提下赶进度,争分夺秒一定要把时间抢回来。”

鹤大高速佳木斯过境段项目体量大、施工难度大、工艺复杂、工期紧张,黄伟修介绍,“我们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继续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以高质量按期完成施工任务为总目标,满负荷复工复产,推动全年生产经营预期目标的实现。”项目部根据复工复产的需要,调整了施工计划,统筹推进、多措并举,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针对龙江有效施工期短、春季回暖快的特点,建投集团省“百大项目”各承建单位抢前抓早,铆定“开春即开工”这个关键节点发力。在水利水电集团二公司同江市三村灌区田间配套工程施工现场,一派火热的建设场面,自3月6日项目正式复工复产到现在,已经投入管理人员41人、施工人员149人,投入机械73台,拌合站13套。

受疫情影响,项目怎样才能确保如期完工交付?为完成既定目标,同江市三村灌区田间配套工程指挥部精准排产,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按下复工复产的快进键,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时针拨回到3月6日早上七点半,在项目北门,三村项目指挥部负责人李延革与前一名工友隔开一米,等待着进场前的检查。测体温、填承诺登记表、全身消毒后,李延革与施工人员一起走向施工现场,一路上,不时有项目管理人员在巡查、消毒、记录……“我在项目上工作了这么多年,上班要闯这么多关,还是头一次。”李延革笑着说。“我们目前就是要把疫情耽误的时间给抢回来,计划在春季开化前完成一工区、三工区、四工区的渠道外业部分土方进渠工作,为满足5月20日顺利通水打下坚实基础。”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为确保高起点复工复产,项目指挥部设置了8个施工防疫点,对接同江市人民政府、当地水务局及水利水电集团,在施工作业范围内落实防控工作,全面保障项目的顺利开展。三村灌区田间配套工程于2019年3月26日开工,合同额1.577亿元,工期两年。施工区域覆盖同江市4个乡镇的21个自然村,设计灌溉面积18.44万亩。今年,项目计划完成砼预制板725515块,砼矩型槽22929节,U型槽65264节,建筑物216座。

高质量建设项目

4月1日,龙江安装集团二公司尚志市污水截流干管一期工程正式复工复产,项目总投资规模8895.69万元。在建设现场,挖掘机、铲车往来穿梭,工人们正加紧施工。“项目部共有15人返岗复工,正在抓紧完成铺道的施工任务”,项目经理吕向东每天都要查看在岗人员统计表和隔离人员情况跟踪表,上面详细记录了员工住址、身份证号、行动轨迹等。“今年的施工任务主要是在乌珠河西岸沿岸新建截流干管、在沿滨绥铁路南侧敷设重力流管道等。”

尚志市污水截流干管一期工程自2019年9月开工以来,先期已完成了开槽施工680米、顶管施工368米的工程任务。3月23日,接到建设单位复工通知后,项目部第一时间按照尚志市建设局、建设单位和龙江安装集团复工复产的具体要求,编制预案,报送复工复产备案表,严格履行复工复产的层层审批流程,在确定返岗复工人员健康情况全部合格后,正式复工复产。

项目部严格执行施工现场消杀、进出卡口管控等防疫措施,全面做好防疫物资调配、人员信息登记、宣传教育引导和施工保障等工作,专人负责,巡回检查,抓实抓细抓到位。面对疫情期间原材料供应不足、施工机械无法上岗等困难,吕向东千方百计想办法,多渠道协调联系合作伙伴,及时解决了材料和设备供应问题,加速复工复产。

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大项目是“压舱石”。现在,在建投集团各“百大项目”施工现场,形成了此起彼伏、你追我赶的建设热潮。

春光明媚,建设正当时。水利水电集团三江平原乌苏镇灌区近期田间配套工程正争分夺秒,跑出复工复产的“加速度”。项目经理王春宇在灌区施工现场介绍到,“项目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在2月中旬就已经陆续进场,时刻做好准备,3月5日我们正式开工,当前共有221名人员返岗复工,要全力以赴高质量完成项目建设。”

受疫情影响,三江平原乌苏镇灌区近期田间配套工程建设停摆近一个月,还能否如期建成?“开动脑筋,下定决心,咱的建设绝不能耽误!”王春宇说。工程计划在2020年6月末前完成“一、二、三干渠”渠系建筑物及渠道的施工工作,实现“通水”任务,力争在10月底前完成剩余清单内的项目。说到如何做到?“物料主要靠提前谋划和储备。”王春宇有着丰富的施工经验,应对突发情况经验丰富,他介绍说:“早在1月下旬,我们就开始储备物料,随时等候复工复产。”

目前,项目现场进场挖掘机13台、推土机5台、铲车10台、自卸车20台、砼板运输车辆72台;已运输砼板约300万块,砂垫层进场约3万立方米。

三江平原乌苏镇灌区近期田间配套工程总造价29025万元,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新建田间工程渠道、渠道防渗、压力管道、项目区信息化建设、配套地下水位水量监测系统、建设示范区等。2019年已完成进地涵等渠系建筑物152座,土方工程120万立方米。

高水平完成任务

在4月的阳光下,建工集团八建公司黑龙江工程学院现代技术实验楼项目的施工现场挖掘机、打桩机的轰鸣声此起彼伏,工程运输车来回穿梭,戴着口罩的施工人员各司其职、紧张有序。4月2日,项目正式复工复产,这是国家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示范项目。

目前,项目部实施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实验楼项目基坑开挖深度超过11.2米,地下水位较高,属于超过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范围。受疫情影响,项目部通过电子邮件、视频会议等多种方式积极与建设单位、设计院沟通联系,经过认真研究、反复论证,制定了切实可行、科学合理的施工降水和基坑支护方案,重新制定了施工计划,让项目的关键节点优先开工。3月27日,第一批高压旋喷桩机进场,开始组装调试。 

项目计划在今年7月完成正负零以下基础部分工程施工,10月末完成主体工程及二次结构工程,全年计划完成施工产值7500万元左右。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改善黑龙江工程学院的教学硬件基础条件。

走进龙安一公司海伦市年产30万吨燃料乙醇项目土建A标段的施工现场,在临时搭建的钢筋加工厂内,3名工人正在焊接,火花飞溅中,一批批钢筋加工成型。4月1日,项目正式复工复产,项目经理刘来介绍,“受疫情影响,工程复工略微延后了一段时间,不过现在已恢复正常状态。”目前,120多名施工人员返岗复工,施工机械设备全部进场,四台塔吊经过第三方检测合格,施工材料也在陆续组织进场。

在接到建设单位的复工复产通知后,项目部立即行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结合当地政府的防疫要求,项目部要求提前20天对需要前往施工现场的管理人员及施工人员进行信息收集、核对和上报,同时保证分批次、分工种复工复产。项目今年的主要建设任务有厂房的砌筑、室内外装修、厂区部分给排水等。

为保证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项目部安全管理人员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基础上,增加了早饭后入场前、晚饭后对施工人员的两次体温检测工作,同时对日常三餐、住宿、班前会、安全交底等人员密集的活动进行严格管控;对宿舍区、办公区、食堂、卫生间等人员流动性较大的场所保证每日两次以上的消毒工作并做好记录,同时对每日产生的生活垃圾及废弃口罩等做到及时清理或销毁,做到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项目土建A标段工程合同额8690万元,合同工期自2019年7月15日开始至2020年8月30日。截至4月1日复工前,已完成产值5300多万元。预计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7.5亿元,带动相关就业1000人,带动农民增收近亿元。

“百大项目”是推进“六个强省”建设、助力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重要力量,建投集团将在精心组织、科学防控下,抢抓黄金施工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百大项目”建设。

(责编:李忠双、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