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县32名援鄂英雄光荣凯旋

来源:齐齐哈尔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2020年04月06日09:39  
 

不负重托,无畏出征;春暖花开,英雄凯旋。4月5日,黑龙江省龙江县32名援鄂医疗队员完成使命,在齐齐哈尔市经过14天的隔离休整后,安全返回龙江县。

4月5日的龙江县城,张灯结彩,人人喜气,到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在全长4.2公里的通行路上,全程布彩,气势恢宏,万人空巷,全县人民喜气洋洋迎接英雄回家。

当日上午11时,在家乡人的热切期盼中,32位援鄂英雄乘坐的两台大客车在警车护卫队的簇拥下,缓缓驶入龙江县纵横大道。

随着警车汽笛声响,和“欢迎英雄凯旋”的号令,精神抖擞的公安干警、司法干警、交通路政人员敬礼致意。早已按奈不住心中喜悦的各界群众顿时沸腾起来,手拉条幅,挥舞国旗,向英雄致敬,欢声雀跃,此起彼伏,62万龙江人民以最高礼遇欢迎援鄂英雄凯旋,两台消防车双侧排列,为大客车“接风洗尘”。

沿路各界群众高呼口号,呼喊着亲人、朋友的名字,感人画面,随时再现。“英雄执甲,大爱无疆! ”“你们是龙江的英雄,你们是最美的天使!” ”辛苦了,勇士们!欢迎回家,你们最棒!”龙江县各界群众拉出条幅,喊着口号,表达深深的敬意之情。

当汽车驶入主城区,街路两旁商家的电子屏幕纷纷亮起,播放着英雄们的精彩瞬间,道路两侧来自我县各界群众手拉条幅,挥舞着手中的小红旗,向英雄们致以崇高的敬意,一幕幕感人、温暖的画面让人心潮澎湃。龙江县国税局、法院、市场监管局等单位的庞大宣传队伍格外引人注目,他们用自己创新的方式欢迎英雄回家。龙江县第一人民医院门前更是人头攒动,这只32人的援鄂医疗队有27人来自这里,他们的迫切心情溢于言表。”

4.2公里的夹道欢迎,让车内的英雄们早已抑制不住心中的激动,他们隔着车窗,掩饰不住激动的泪水,他们不停地挥舞着国旗,向家乡亲人回敬。龙江县援鄂医疗队员、龙江县中医医院护士何佳激动地说:“回来后最想见的人就是自己的爸妈,姐姐,还有男朋友;更想和家里人一起吃一顿龙江烧烤!当英雄们乘坐的汽车抵达龙江县党政中心门前广场时,32名援鄂英雄依次走下汽车,走上红地毯,踏入“凯旋门”,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再次雷鸣般响起,他们挥舞国旗,向现场群众挥手致意。

齐齐哈尔市委常委、龙江县委书记王兆宪致欢迎词。他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你们经受住了生与死、火与血的考验,充分展现了有召必应、共赴国殇的家国情怀,充分展现了医者仁心、救死扶伤的职业道德,充分展现了龙江人民勇往直前、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斗争精神,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湖北保卫战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湖北奋斗的日日夜夜,亲人思念你们,全县人民挂念你们。在这场严峻斗争中,你们没有辜负家乡人民的期望,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为救助患者、控制疫情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涌现出很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

白衣执甲赴荆楚,不破疫情终不还。英雄代表、龙江县援鄂医疗队队长高铁,与现场各界群众分享了疫情防控这段艰苦岁月,她说:“作为领队,我深知肩负的不只是职业的使命和担当,还有家乡人民的重托和期望。这场疫情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人民的坚强团结、祖国的强大、党的伟大。在前线,我和其他3名医护人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今天,我们没有辜负家乡人民的嘱托和期望,一个不少的平安回到家乡龙江县!今天,党和政府以及家乡人民给了我们这么高规格的欢迎仪式,让我们感动!疫情过后,我们的生活、工作也要回归日常,我们会马上回到工作岗位,继续为家乡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你们在前线,把对亲人、家乡的思念藏在了心底,化作了对湖北人民的大爱,你们是人民的勇士,国家的英雄,龙江的骄傲。伴随《我和我的祖国》的优美旋律,32名援鄂英雄用歌声表达了对家乡的思念。歌毕,医疗队集体请示归队,经回应“同意”后,32名勇士依次上台,在队旗上签名留念。王兆宪书记为32名勇士颁发“援鄂最美逆行者”荣誉证书。随后,参加欢迎仪式的领导与全体医疗队员合影留念。最后,由32台“霸道”专车将32名英雄平安送至家门口。

龙江县援鄂医疗队作为安陆市最大的一支医疗队,到达安陆后队里进行了严格的感控考核,第一时间进驻安陆普爱医院,参与了325名患者的救治护理及治愈后隔离观察工作,队员遍布重症及感染的各个科室,经过与前期队员的共同奋战,自2月23日24时至今,累计治愈出院318人。

由于敢于拼搏,甘于奉献,龙江县医疗队在安陆工作期间确定入党积极分子22人,发展预备党员4人,3名党员荣获“孝感市优秀共产党员”,1人荣获孝感市“三八红旗手”称号,3名团干部荣获孝感市“优秀团干部”称号,9名共青团员荣获孝感市“优秀共青团员”称号,8人荣获龙江县“战疫先锋”称号,龙江医疗队被誉为安陆市的一支医疗精兵。进城途中,龙江县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龙江县第一人民医院主管护师杜羽感慨地说:“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收获了这群同生死、共患难的战友,他们是最团结,最可爱的朋友!”(李福山 高诗宇)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