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吹过万巷新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2020年04月10日13:38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提升辖区城市环境卫生水平,为居民打造良好的出行环境,提升生活质量,改善城市形象,龙沙区城管局以小区环境治理、市容市貌提升、环境卫生优化、违章建筑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整治、园林绿化和建筑垃圾清理七个方面为重点,以建设美丽新鹤城为目标,强化责任制度,提高市容标准,着力打造生态优美、环境整洁、街路畅通、管理有序的城市环境。

小区环境治理,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尤为重要。小区环境卫生清理好,才能有效防止病毒的传播和其他细菌的滋生。龙沙区城管局指导监督各街道办事处以小区环境为重点,开展“三清三除三纠正”活动,组织物业公司共同参与整治行动,私搭滥建、乱堆乱放现象明显减少,小区面貌明显改善,居民的满意度大幅提升。4月8日上午9时,龙沙区民祥小区公共广场上铲车轰鸣,许多百姓在此驻足围观,当记者赶到现场时,从小区内各个角落、卫生死角清理出的百姓闲置物品、枯枝残叶在广场内堆积,龙沙环卫处出动铲车及运输车辆,配合小区所属物业将垃圾进行清运。

对于小区内存在的违章建筑,龙沙区城管局在3月17日以八一小区内的违章建筑拆除工作为标志,打响了今年拆违的“第一枪”,并对辖区内的400余处违建下达《整改通知书》,依法作询问笔录30余份,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10余份,做到依法拆除。

截至目前,龙沙辖区各街道及城管中队已累计整治各类小区80个,共拆除板房、车库等违章建筑111处,清理小区内乱堆乱放3574处,乱贴乱画6162处,清运垃圾4824.6吨。

复工复产后,许多个体商户急于恢复往日经营情况,私拉条幅、一店两匾等情况频频出现。对此,龙沙区城管局加大监管力度,全面取缔主要路段各流动摊点,整治主干道沿街门面店外经营、乱摆乱放,清除主次干道沿线各类横幅、条幅、玻璃门窗和地面乱张贴等,并对违规设置和影响市容观瞻的户外牌匾设施集中整治,督促管理单位对破损严重或存在安全隐患的户外广告设施进行拆除,对建筑物、立交桥及树木、灯杆和地面上违规张贴的小广告进行全面清理。

由于春季的鹤城是多风季节,为防止干枯树枝被风刮断造成人身财产损失,龙沙区城管局在疫情期间抢先抓早根据园林植物生长状况,全面检查清理死树及植物枯枝、病枝,清除树上、树下各类污染物及绿化带内杂草杂物,达到乔灌木冠形优美、枝条分布匀称、疏密得当,不影响人车视线,草坪平整、均匀、无漏草。确保绿地整洁安全,无垃圾杂物,无卫生死角。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