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庆伟:坚决扛起责任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救治措施

2020年04月14日07:46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坚决扛起责任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救治措施举全省之力做好疫情跨境输入防范工作

  13日,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庆伟深入绥芬河市,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做好境外疫情经绥芬河口岸输入防控工作是一次大考,事关全省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事关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扎实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科学调配医疗资源,全面提高救治水平,落实落细落小落具体各项防控救治措施,举全省之力做好疫情跨境输入防范工作。

  位于边境经济合作区的绥芬河方舱医院即将投入使用。张庆伟来到医院听取改造建设情况介绍,实地察看医护通道、患者病房、转运通道等建设情况,与光荣完成支援孝感医疗救治任务转战绥芬河的医护人员亲切交流。强调要进一步完善方舱医院设施,按方舱医院设计和改建的技术标准做好验收,按有关流程要求规范运行管理,做好消防、安全、氧气保供等工作,确保方舱医院有效发挥作用。在绥芬河市人民医院,张庆伟详细了解隔离病房诊疗情况,询问在院患者治疗和医疗力量配备情况,强调要细而又细加强医护人员和保洁、送餐等所有工作人员院感防护,绝不可懈怠和疏忽大意,确保不出现交叉感染。要加强对污水、垃圾等医疗废弃物无害化处理,防止环境污染。随后,张庆伟乘车考察了绥芬河公路口岸防疫工作。在绥芬河海关,张庆伟详细了解旅检通道防疫流程,对绥芬河海关克服困难筑牢国门检疫防线给予肯定,希望抓实抓细口岸检疫各项措施,守住外防输入、严守国门的第一防线。

  张庆伟还主持召开绥芬河市疫情防控工作座谈会,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在听取省委赴绥芬河市疫情防控工作组、牡丹江市、绥芬河市工作汇报和与会同志发言后,张庆伟指出,省委赴绥芬河市疫情防控工作组工作有力,发挥了重要作用;牡丹江市和绥芬河市识大体、顾大局,坚决落实属地责任,做了大量细致有效的工作,为全省防控境外疫情输入作出了贡献,工作值得肯定。他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国务院应对疫情指导组、国家卫健委支援绥芬河工作组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等各方面同志表示慰问。

  张庆伟强调,要把医疗救治作为当前的重中之重,按照“四集中”原则,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集中优势医疗资源和技术力量,分批调集省内专家及有援鄂和一线救治经验的医护人员支援牡丹江市和绥芬河市。坚持关口前移,总结救治经验,坚持中西医结合,科学精准施治,全面加快救治进程,加强无症状感染者治疗,防止轻症转为重症,竭尽全力救治患者,切实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要切实提高隔离和救治承载能力,抢抓重要“窗口期”,挖掘现有资源,提早谋划各种紧急情况应对预案,宁可备而不用,也不能用而不备。要从严从细抓好全流程闭环管控,扎实做好监测筛查、隔离管控、对接转运等工作,各项工作责任落实到每个单位、每个人,对在绥芬河市结束隔离返回本地人员继续加强防控,每个环节、每个节点都要做到心中有数、绝对安全、万无一失。要切实加强内部防控,牡丹江市和绥芬河市要强化管控措施,加强社区管理,做好隔离场所工作人员培训管理,做好重点场所消杀,防止出现境外输入关联病例,坚决遏制疫情向内扩散。要全力做好医疗物资保障工作,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建立科学的医疗设备物资接收和统筹调配机制,做到救治一线和重要岗位工作人员应保尽保。要做好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防护工作,抓紧制定落实医疗工作者和有关工作人员待遇政策,关心关爱一线人员,科学调配力量、不打疲劳战。要统筹考虑安排开学和复工等问题,加强与俄地方政府沟通,做好在俄人员工作。要切实保障好民生,做好医院和居民供暖保障,保证生活物资市场供应,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

  国务院应对疫情指导组组长张学高,国家卫健委支援绥芬河工作组组长张宗久;省委赴绥芬河市疫情防控工作组组长张安顺,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张雨浦、孙东生,省委赴绥芬河市疫情防控工作组副组长程志明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分别参加上述活动。(记者曹忠义)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