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4月17日新增7例新冠肺炎本地确诊病例 加强流调排查坚决控制传染源

2020年04月18日21:33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4月18日电(焦洋)4月18日,哈尔滨市政府新闻办主持召开哈尔滨市疫情防控第七场新闻发布会。哈尔滨市卫健委巡视员刘楠通报4月17日哈尔滨市新增新冠肺炎病例有关情况。

4月17日0—24时,哈尔滨市新增7例新冠肺炎本地确诊病例,其中含原无症状感染者订正为确诊病例2例;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从4月9日哈尔滨市新发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累计确诊病例33例,其中出院1例,现有确诊病例32例;累计无症状感染者18例;累计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例,治愈出院1例,现有3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5例,治愈出院2例,现有13例。全部患者均在定点医院得到有效救治。

4月17日新增确诊病例情况:

病例一齐某,女,60岁,3月30日至4月8日之间在医院陪护亲属,与4月10日确诊病例陈某在同楼层病房。

病例二王某,女,30岁,4月2日至4月5日在医院陪护亲属,与确诊病例陈某在同楼层病房。

病例三姜某,女,44岁,是4月12日确诊病例陈某的妻子。

病例四曲某,男,73岁,4月11日曾与4月15日确诊病例崔某有过接触。

病例五李某,男,27岁,是4月12日确诊病例王某的主治医师。

病例六潘某,女,25岁,是4月15日确诊的无症状感染者,现已订正为确诊病例。

病例七刘某,男,26岁,是4月15日确诊的无症状感染者,现已订正为确诊病例。

无症状感染者情况:

龚某,男,52岁,是4月16日确诊病例王某的儿子。

刘楠表示,这些病例都是此前在排查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及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中发现并进行管控的,其中最早的病例姜某从4月10日就开始作为密切接触者隔离,并于隔离当天对她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血清抗体检测结果为阴性,4月16日对姜某第二次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抗体为阴性,经专家诊断为确诊病例。

这段时间哈尔滨新出现的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呈现典型关联性。刘楠提示,疫情防控千万不能麻痹大意、松懈跑粗,广大市民朋友还要保持警惕、提高警觉,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加强自我防护,少出门、不聚集、不聚会,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勤消毒的良好卫生习惯。

发布会上,还就涉哈的辽宁1例确诊病例、内蒙古1例疑似病例的相关排查筛查情况进行发布。

4月15日,哈尔滨市南岗区疾控中心排查出辽宁省病例张某作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后,马上通知其本人采取隔离措施并做核酸检测;内蒙古的疑似病例刘某也是在流调中排查出来的,并通过省里发出协查函。这些都说明哈尔滨市的流调排查是切实有效的,但受客观条件、配合程度等影响,还存在一定的漏查隐患。为此,4月17日,哈尔滨向社会发布了关于“急寻4月2日至4月9日曾与确诊病例有过交集人员的通告”,希望在与通告的时间和地点有过交集的人员,要及时采取必要措施,主动及时进行检测,按照“四早”要求,保障自身和他人安全。

刘楠表示,目前,哈尔滨对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潜在风险人员的追踪排查还在进行中,参与流行病学调查和追踪排查的市区疾控机构及相关人员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坚决控制传染源,彻底阻断传播途径,切实保护公众安全。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