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秸秆禁烧“三全”要落实到位

2020年04月19日07:57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秸秆禁烧“三全”要落实到位

近日,黑龙江省多地出现秸秆焚烧现象,严重污染了空气质量,造成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18日下午,省生态环境厅联合省农业农村厅召开重污染天气应对视频会议,安排当前秸秆禁烧和秸秆综合利用工作。

会议通报了我省重污染天气发生情况,部署有效解决秸秆露天焚烧工作。会议提出,重污染天气发生以来,省生态环境厅派出秸秆禁烧管控巡查组,对哈尔滨市、绥化市等重点县区秸秆禁烧情况持续进行实地巡查。目前,各地秸秆露天焚烧问题未得到有效解决。各地要提升政治站位,坚决把秸秆禁烧“三全”——“全域”“全时段”“全面禁烧”要求落实到位。要强化督查巡查,切实提高秸秆禁烧管控能力,同时督查要讲究工作方法,避免简单粗暴,要加强信息沟通,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要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强化源头预防。要坚持严抓严管,开展惩处问责。各市地要在全力抓好秸秆禁烧工作的同时,严格执行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各项应对减排措施,确保全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省农业农村厅负责人在会上表示,春耕生产已经开始,各地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全面加大秸秆残余物清理力度和秸秆还田力度,及时组织开展春季整地,确保不违农时,农民种上地、种好地。各地要压实属地责任,加快田间残余物清理,及时组织播种,多措并举推进秸秆还田,做好农民稳定工作。(记者吴玉玺)

(责编:李忠双、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