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文静:防控千万条不聚集是第一条

2020年04月19日08:54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防控千万条不聚集是第一条

  近日,不断滚动的新冠肺炎确诊数字打破了黑龙江省29天本土无新增确诊病例的平静,而扎堆聚集成为罪魁祸首。

  18日,哈尔滨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研室副主任田文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哈尔滨市连续出现的因聚集聚餐而感染新冠肺炎的病例警示人们,疫情还未结束,战“疫”仍不可松劲。不聚集的警钟再次敲响——防控千万条,不聚集是第一条。

  “扎堆聚集、吃饭聚餐,是造成病毒‘链式’传播的关键所在。”田文静说,引发后续院内感染的87岁患者陈某,就是因与确诊病例郭某聚餐而感染,由此病毒进一步蔓延。

  田文静介绍说,新冠肺炎的主要传播方式为呼吸道飞沫传播、直接密切接触或间接接触传播。病毒通过患者咳嗽、打喷嚏和谈话时产生的飞沫,传染给密切接触的易感者。从目前全国发病人群来看,所有年龄段人群均对新冠病毒没有抵抗力,尤其是老年人和患有哮喘、糖尿病、心脏病等基础性疾病的人风险更大。

  她提醒,在目前新冠肺炎疫苗尚未研发成功的阶段,减少感染者和易感者之间的相互接触,增加人际距离,是阻止病毒播散的重要手段。她呼吁群众居家,尽量不去或少去公共场所或人员密集的区域,更不要参加或组织群体性聚餐。

  田文静举例说,日前广州市发生的“一家十口,七人感染,三人幸免”的疫情个案值得我们关注。这个家庭共十口人,住在7层高的自建房中。外籍感染者被发现后,他的妻子、三个孩子及岳父岳母共7人先后感染,而家中妻子的弟弟、弟媳和侄子却没感染。

  “这是非常典型的家庭聚集性密切接触传播。家中3人幸免的原因是平时与其他人交往接触也相对较少,吃完饭就回到自己的所属楼层休息。由于家中另外7人接触非常频繁,所以相互感染了新冠肺炎。”田文静说,这些案例警示我们狡猾的病毒还未离去,疫情防控这根弦还要绷紧,也让我们清楚地认识到了“不聚集”的重要性。

  田文静建议,在疫情没有彻底结束前,管住腿,少出门,不要急着逛街、聚会,一切都要再等等。此外,公众还要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咳嗽、打喷嚏要遮掩口鼻,通勤路上戴口罩,勿饮食。外出回来,先洗手,没事别摸脸、口、鼻,预防病毒感染。

  “眼下,一线医护人员和其他相关部门工作人员都还在争分夺秒的与病毒作斗争。”田文静说,冲在防疫一线是做贡献,不扎堆、不聚集也是做贡献,每个人都是防疫链条上的重要一环,人人行动起来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总之,防控千万条,不聚集是第一条!(记者 赵一诺)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