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春末谷雨季 黑龙江省自西向东上演降雪“接力赛”

【查看原图】

漠河市降雪达到大雪级别。王景阳 摄

人民网哈尔滨4月21日电(焦洋)谷雨时节春夏交替,黑龙江省各地却迎来“接力”降雪。自4月19日,黑龙江省自西向东迎来雨雪、强降温和大风天气。大兴安岭南部、黑河、齐齐哈尔北部、佳木斯东部雪量达大到暴雪,全省降温幅度在8~10℃。

漠河市降雪达到大雪级别。王景阳 摄

“中国最冷小镇”大兴安岭呼中区迎来降雪。冯宏伟 摄

4月19日,二十四节气中的谷雨,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受一股冷空气影响,19日晨,漠河市达到了大雪级别,降雪最大的区域雪深达到10厘米以上;室外的车辆被厚厚的积雪覆盖,从空中俯瞰最北边城一夜之间从春季穿越回冰雪世界。在“中国最冷小镇”呼中区,四月的飞雪为整个小镇披上了洁白的银纱,远处眺望,山头间白雪皑皑,呼玛河旁红柳依依,在白雪的映衬下格外红艳,大兴安岭第一朵迎春花也戴帽披裘的绽放着美丽;街道两旁绿篱、青松上的积雪,仿佛梨花盛开娇艳迷人,摄影爱好者纷纷拿出手机记录春雪美景。在“蓝莓小镇”阿木尔,交警大队启动恶劣天气交通疏导预案,在各个交通路口加派警力,疏导交通,确保交通安全。

“中国爱情小镇”大兴安岭新林清雪。徐晶 摄

黑河市雪中的迎春花。孙景峰 摄

此次降温降雪天气,不仅缓解了大兴安岭地区的春季干旱形式,还有效地降低了火险等级,减缓了小区封闭管理堆砌雪墙的融化速度,助力了防火、防疫的有效开展。

黑河市降雪。孙景峰 摄

4月20日,嫩江市农村公路管理站以雪为令,快速行动,全力开展清雪会展,出动全部9台大型清雪机械,保障公路安全畅通。将前进镇、长福镇、临江乡三个乡镇的通村公路作为首批打通路段,全天候开展清雪作业;截至20日12时,三个乡镇的主要通村路段全部打通。在城区出城口,由于高速公路封闭和暴雪影响,进城车辆大幅减少,值守人员仍坚持对过往车辆进行扫码检查,紧抓疫情防控不放松。

黑河市雪中的共享单车。王大明 摄

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让这个春天变得格外不同。从4月20日7时到21日上午,齐齐哈尔市龙江县邂逅一场罕见暴风雪,导致高速公路全线封闭……

黑龙江省气象台4月21日6时解除齐齐哈尔市区、甘南县暴雪红色预警信号,解除大兴安岭地区南部、黑河市、齐齐哈尔市其他县市暴雪橙色预警信号。21日11时发布大到暴雪和低温预报,预计4月21日下午至21日夜间鹤岗、佳木斯、双鸭山、鸡西东部雨夹雪转大到暴雪,黑河南部、伊春、绥化北部、哈尔滨北部、七台河、鸡西西部、牡丹江北部中到大雪,其他地区阵雪。部分地区有风吹雪现象。

齐齐哈尔龙江县雪中花开。柳晓英 摄

齐齐哈尔龙江县交警疏导受困车辆。刘杰 摄

嫩江县清理乡村道路积雪。焦建华 摄

黑龙江省气象台提示,各地要注意预防暴雪、道路积雪结冰、低能见度、低温、大风等天气产生不利影响,并做好牲畜、家禽等的保暖。鹤岗、佳木斯、双鸭山、鸡西可能出现较严重的雨雪冰冻天气,管线、设施积冰积雪,注意及时清理。正值疫情防控期间,建议公众适时增加衣物,谨防感冒及呼吸道疾病。

齐齐哈尔龙江县清雪。杨金林 摄

齐齐哈尔龙江县降雪。崔凤祥 摄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2020年04月21日12:42
分享到: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