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严守“四道门”全力做好“防输入、防反弹、防输出”

2020年04月21日19:19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4月21日电(焦洋)近期,随着全球疫情暴发,境外输入压力增大。4月21日,由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进展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上,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刘彦诚介绍说,黑龙江省将重点从四个方面强化部署,举全省之力做好疫情跨境输入防范工作,坚决遏制重点地区疫情反弹扩散,决不能让疫情防控形势出现逆转。

一是强化外防输入各项工作。以绥芬河口岸为核心,守住国门。对输入人员严格实行闭环管理,确保所有环节万无一失,严防出现关联性病例。统筹做好口岸管理、检疫检测、封闭运转、隔离诊治等工作。

二是围绕最新疫情反弹总结教训,举一反三。排查聚集性疫情风险隐患,盯住重点人群从严管控,盯住集中隔离、社区防控、复工复产复学等重点领域补齐短板,盯住医院等重点部位抓好防护,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具体。

三是进一步抓好哈尔滨市疫情防控工作。严密细微做好流调,把所有直接和间接接触者找全找准,切断传播路径。做好社区和公共场所科学精准防控,用网绳软隔离等方式创造性做好开放式老旧小区管控,坚持群防群控,广泛发动群众,把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并对发现风险隐患的有功人员给予奖励。

四是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进一步推动工作落实,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防控一线掌握情况、研究工作、解决问题,提高决策和执行能力,把各项措施真正落到实处。强化追责问责,对疫情防控中不担当不作为、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和个人,严肃处理、形成震慑,确保疫情防控属地责任、单位责任、岗位责任落实落靠。

刘彦诚表示,下一步,黑龙江省要在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以高度的责任感守好疫情防控的龙江防线。坚持“两条战线、两个战场”同时作战,把“防输入、防反弹、防输出”的总体防控策略抓紧抓实抓细,将防范疫情输入的底兜得更牢,将防范疫情输出的口子扎得更紧。严守国门、城门、社区村屯门和家门“四道门”。国门要坚持“六个百分之百”,形成完整闭环。严管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和密切接触者“四类人”,精准防控,不漏一人;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突出抓好防止聚集性活动;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对小区、村屯实施精准管控;对全省医院开展专项整治整顿,及时消除发生院内感染的薄弱环节和风险点;深刻吸取哈尔滨出现聚集性疫情反弹的教训,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建立起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全力做好“防输入、防反弹、防输出”各项工作。    

(责编:李忠双、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