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专家:公众要做好个人防护 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

2020年04月21日19:51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4月21日电(焦洋)4月21日,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进展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根据目前哈尔滨市疫情的变化,结合近期气温降低导致的天气变化,以及即将来临的“五一”小长假等情况,哈尔滨市疾控中心专家王艳介绍了市民在生活、工作、学习、出行等方面科学做好个人疫情防护的相关措施。

王艳表示,在当前疫情形势下,公众要做好个人防护,应注意三个方面:

继续保持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少流动,保持社交距离

与南方相比,哈尔滨市近期气温出现大幅下降,很适宜病毒的存活和传播,同时这个季节也是春季呼吸道病频发的季节。王艳建议大家根据温度变化及时增减衣物,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尽量减少外出活动,做好个人防护,降低感染和传播风险。

“五一”小长假面临出游高峰,人员的流动会进一步增加传播风险。王艳建议大家尽量不要出行和减少旅行,多待在家里。如果一定要外出游玩,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限制同行人员数量,到空旷地方散步散心,不往人多的地方扎堆,减少感染风险。

从目前的疫情看,主要特点是聚集关联性,家庭聚集、聚会和聚餐是主因。王艳提醒广大民众,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保持社交距离,尽可能减少接触和传播风险。特别提示已经复工、复产和开学的群体一定要减少聚集和流动,尽量做到工作单位——家,学校——家“两点一线”。

继续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良好卫生习惯

王艳提示,公众外出要佩戴口罩。前往公共场所、就医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全程佩戴口罩。随时保持手卫生。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和部位;从公共场所返回、咳嗽手捂之后、饭前便后,用洗手液或香皂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肘衣服遮住口鼻。生活、工作、学习及周围环境要勤开窗、常通风,保持空气清新,保持环境清洁卫生。保持良好心态,提高自身免疫力,注意营养,适度运动。

做好健康监测与就医

王艳建议,要主动做好个人与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自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若出现可疑症状,应主动戴上口罩及时就近就医。若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可疑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咽痛、胸闷、乏力、腹泻等),及时到发热门诊和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并尽量避免乘坐地铁、公共汽车等交通工具,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场所。就诊时应主动告诉医生自己的相关疾病流行地区的旅行居住史,以及发病后接触过什么人,配合医生开展相关调查。

王艳表示,近期哈尔滨市面临境外疫情输入和内防扩散风险增加,这警示我们,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扩散工作决不能放松,决不能掉以轻心、麻痹大意,决不能让疫情向好形势发生逆转。要充分认识到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护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防控疫情要强调再强调、坚持再坚持,始终保持警惕、严密防范,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精准落实到工作、学习和生活各个方面,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每个人做好自身防护既是对自己、对家庭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 

(责编:李忠双、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