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章义:打好控“源”放“哨”撒“网”三张牌

2020年04月21日08:44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打好控“源”放“哨”撒“网”三张牌

近日,黑龙江省提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目标,要求各地坚持控好“源”、放好“哨”、撒好“网”。20日,记者就此对哈尔滨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微生物教研室主任曲章义教授进行了专访。交谈中,他十分赞成黑龙江省通过打好控“源”、放“哨”、撒“网”三张牌,有力阻击疫情反弹。

第一要控好“源”,在目前还没有研制出疫苗的情况下,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是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有效办法。曲章义分析说,经过前期大家的共同努力,黑龙江省新冠疫情曾得到有效控制,连续29天没有新增确诊病例。但从四月开始,再次出现了新增病例。今后一段时间或许还将面临三个感染来源:一是陆路口岸境外输入,二是国内重点感染地区返乡人员,三就是本土新增的、潜在的传染源,他们中有一部分可能是无症状感染者,是重要的传染源。

曲章义说,控制住传染源,才能够有效控制住疫情。目前,黑龙江省对于境外疫区回国人员及已经发现的近期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及密切接触者的传染源比较好管控,进行直接隔离、医学观察或救治即可。而对于尚未发现的近期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以及外省返乡的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染源比较难管控。对此类传染源,除需进行流行病学的调查追踪外,还应该撒网筛查。

第二要放好“哨”,就是要及时发现可疑的带毒者或传染源,及时报告疾控部门进行有效防控。曲章义认为,首先要外防输入,继续严格把控口岸。像东宁、绥芬河、密山市等与境外陆路接壤的区域,在口岸关闭的情况下,要严加管控,加强边境线的巡防。其次,发挥好医院发热门诊等“哨点”作用,通过在门诊设立预检分诊通道,规范医院管理流程,及时侦测、过滤出高风险人员。另外,出售药品的药店等部门,要十分重视对购买退烧药人员的询问、登记、追踪和报告。

第三是撒好“网”,就是要广泛筛查、追踪可能的传染源。“那么,如何能够及时发现‘漏网之鱼’呢?”曲章义说,首先,就是用流行病学的方法进行追踪调查,寻找密切接触者以及密切接触者的再接触者,这是第一张网。第二张网,就是利用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把已经确诊的患者、无症状感染者以及密切接触者在社会上活动轨迹的时间和地点及时公布,然后请民众自己对照。如果这个时间这个地点恰好有人也在现场,那就要早向疾控部门报告,做到早检测、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第三张网,就是对疑似人员,应检测的尽量检测,尽量扩大检测范围,筛选无症状感染者。

曲章义教授最后强调,控好“源”、放好“哨”、撒好“网”,是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的体现,是从实际出发的动态防控。只要不断增强统筹能力、驾驭能力、应急能力和治理能力,不在任何一个地方留死角、不让任何一个环节出纰漏,就一定能够及时将感染控制在极小的范围内,直至彻底击退新冠肺炎疫情。(记者 赵一诺)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