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开展重点人群专项排查 多部门联动确保“轨迹”清晰和管控到位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2020年04月21日10:28  
 

近日,哈尔滨市本土新增病例的出现,黑龙江省疫情防控工作拉响了警报,也给齐齐哈尔市疫情防控工作敲响了警钟。哈尔滨市疫情发生后,齐齐哈尔市通过县(市)区防疫指挥部、市直各部门、各级医疗机构等多部门、多途径对有哈尔滨相关病例共同轨迹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启动重点人群专项排查工作,对重点人群进行管控,防止疫情反弹。

4月17日19时,通过有关部门提供的人员信息,齐齐哈尔市开展了一次专项实战排查工作。市防疫指挥部向相关区防疫指挥部下达了排查指令。各区启动快速反应机制,组织卫生、疾控、公安、社区等各相关单位紧急联动。公安部门通过提供的患者姓名及身份证号两项数据,迅速排查、核对人员基本信息,建立联系通道;其他部门工作人员联合开展上门流调、采集标本、小区管控及隔离医学观察工作,对哈尔滨就诊返齐人员是否同相关病例有共同轨迹进行了排查。流调工作的主要内容包括:排查是否与哈尔滨相关病例有共同轨迹;近14天内是否有相关症状;来返齐后与之密切接触人员;来返齐后到达的公共场所等。

此次实战排查工作历时4个小时。排查的77人中有19人未返回本市。其余患者及其家属、陪护共计58人未发现新冠肺炎相关症状及与哈市病例相关科室共同诊疗轨迹。目前58人已全部进行居家医学观察,并全部进行核酸检测中。

据了解,按照市防疫指挥部要求,哈尔滨疫情发生后,齐齐哈尔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与哈尔滨新冠肺炎相关病例有共同轨迹人员排查工作,排查与哈尔滨相关病例(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有过共同轨迹的人员,尤其3月22日至今去过哈尔滨市第二医院、哈医大一院(南岗院区、群力院区)、哈医大三院、哈尔滨市胸科医院、哈尔滨市红十字医院、黑龙江远东心脑血管医院等医院的人员情况。

4月16日至4月18日累计排查出1685人,其中有医疗机构就诊、陪护、探望史1600人,其他公共场所85人;1600人中有哈医大一院、哈尔滨市二院轨迹613人,精准到4月2日以后在哈尔滨市二院、4月6日后在哈医大一院有就诊、陪护、探望史的501人;目前,上述人员中集中隔离106人,正在齐齐哈尔市医疗机构隔离住院120人,其余人员除未返回本市外均采取居家隔离,正在进行核酸、抗体检测中。

同时,4月17日,齐齐哈尔市组织各县(市)区医保机构针对转诊至哈尔滨就医人员情况进行排查,累计排查到3月1日起至今1365人进行了转诊,有共同轨迹医院837人,其中哈医大一院就诊254人,哈尔滨市二院就诊13人。

通过哈医大一院、哈尔滨市二院向齐齐哈尔市推送住院患者信息进行排查。4月18日晚收到省指挥部发来的哈医大一院和哈尔滨市二院排查名单后,齐齐哈尔市立即行动。在4106人名单中迅速筛查出齐齐哈尔市人员167人,同时将整体名单交与县区,要求对患者及其密切接触者全部进行集中隔离,全部进行核酸及抗体检测。

此外,市公安局主动排查哈尔滨相关患者轨迹,梳理出患者陈某于4月1日乘坐K7093次列车同车厢在齐齐哈尔市下车人员。涉及同乘人员共6人,其中2人已进行集中隔离,其余4人已离开齐齐哈尔市,市指挥部已经通报当地指挥部进行协查。(记者 张鑫)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