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宏伟: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 深刻汲取教训决不让疫情形势发生逆转

来源:双鸭山日报

2020年04月21日13:29  
 

4月17日晚,双鸭山市委书记、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宋宏伟以视频会议形式主持召开市委十一届九十次常委会会议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省委近期重要会议精神,分析我市疫情防控形势,安排部署下步防控工作。

郑大光、张云凯、张春姣、郑国志、孙波、辛敏超、徐培友、王长泰、冯海军出席会议。魏军、张振伟、董高峰、赵励军、姜涛、韩雪海、田守明、付军、贺大伟、赵生列席会议。

会议强调,要树立底线思维,绷紧疫情防控常态化这根弦。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深刻汲取发生聚集性疫情反弹教训,紧绷疫情防控常态化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和侥幸心理,把各项防控工作做得更严更实,决不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形势发生逆转,决不让防控措施功亏一篑,决不让前一阶段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成效毁于一旦,决不让干部群众和全市人民的努力前功尽弃。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清醒认识到疫情防控形势和任务的严峻性、复杂性、重要性,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紧盯薄弱环节,补上短板漏洞,脚踏实地、自我加压、持续攻坚,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坚决打一场疫情防控的持久战。

会议强调,要把握重点要求,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要坚决守住城市门,各县区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结合实际创造性地推进工作,绝对不能出现疏漏;要加大对重点地区来双人员的关注力度,采取更加严格的管控措施,从严从细守好城市12道卡口,抓好火车站、机场等重点场所管控;要购置、配备一批测温设备,规范体温检测;要承接好重点地区来双人员,织密境外人员入双防控网。要坚决守住国门,饶河口岸是我市外防输入的重要战线,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做好检疫检测、隔离诊治、医用物资等工作准备;做好从最坏处着眼,向最好处努力,应对最坏局面的预案准备;坚决扛起责任,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军队、武警、边防、公安等各方面要形成联防联控格局,切实把128公里的边境线打造成为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确保做到应防尽防。要坚决守住社区村屯门,积极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社区管理办法,发挥社区工作者、物业管理人员作用,用好防疫“三宝”,倡导“少出门、不聚集、勤洗手、戴口罩”,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各县区、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社区防控,强化管控措施,做好网格员培训管理,坚决杜绝防控卡点形同虚设、管控措施流于形式问题;要建立巡查监管队伍,实现巡视巡察监督常态化,对成效突出的表扬奖励,对落实不力的严肃问责;要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段,强化数据统一采集、规范管理,建立以社区为基础的数据库技术保障体系,精准开展防控工作;要强化责任落实,着力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要做好宣传教育,争取群众对社区防控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形成疫情防控整体合力。要坚决守住医院门,盯住重点部位抓防范,切实强化防护措施,严防医护人员交叉感染;要全面实行预约诊疗服务,引导患者错峰就医;现有医护人员、住院患者要全部查核酸、查抗体、查CT、查血象;所有出院患者要查核酸查抗体,否则不允许出院;陪护人员要检查核酸和抗体;各类医院要拒绝探视,采取手机网络探视。要坚决守住学校门,落实好从严从细防护各项要求,对高三毕业班的教师、学生、家长开展核酸检测,切实维护好师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要坚决守住机关门,各单位要切实做好在岗人员的安全防护,严格落实堂食管理要求,抓好错时就餐。要坚决守住企业门,抓好各类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督促其履行应尽的社会义务,积极配合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防控工作要求落实到位;要进一步完善群众举报机制,把群众的力量凝聚起来,鼓励群众积极对中风险地区来双未登记、未隔离人员进行举报,齐心协力织密织牢防控网络。

会议强调,要做好超前谋划,提前做好疫情防控风险预案。各县区、各部门要早作准备、做好预案,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执行规定要严,坚决落实好省委和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从严从实从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防控工作不出现漏洞。流调工作力量要加强,补充流调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培训,提高流调工作力度和效率;各县区要抽调一部分医护人员组建流调队伍,增强流调工作的专业性,做到与时间赛跑。公安等部门也要给予大力支持,确保流调工作实现溯源。实施隔离要早,坚决落实“四早”措施,确保扩散面积小,损失少,对群众的心理影响也能在可控范围内。检测范围要大,要进一步加快提高核酸和抗体检测能力,扩大检测范围,做好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工作,开展无症状感染者排查工作,鼓励群众个人申请核酸检测。救治能力要不断提高,充分总结前期救治工作经验,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强化定点集中收治,统筹调配使用全市医疗资源,竭尽全力救治患者,千方百计提高救治率、降低病亡率。

会议强调,要压实落靠责任,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各县区、各单位、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强化政治担当,落实好属地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将各项工作抓得更扎实、更深入、更到位,为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负好责、为我市防控工作取得最后胜利坚守好阵地。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各级督办督查部门要继续发挥作用,加大督查抽查检查力度,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对在疫情防控中的“五不”行为严肃处理,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要加强舆情管控,宣传当前严峻的疫情形势,提醒广大市民不要掉以轻心;要坚持正面引导,有针对性地组织宣传报道,传递正能量、消减负能量,及时处置网络谣言和错误信息,切实营造积极健康的氛围;要迅速准确发布信息,做到公开、透明,消除群众恐慌心理,防止极端事件发生。要严禁聚集活动,抓好社会面聚集管控,管好重点场所、重点活动和重点人员,商场、超市等场所要严格执行“扫码、测温、戴口罩”的准入要求,严格控制聚集流动;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坚持不串门、不聚集、不聚餐,不组织或参与任何形式的饭店聚餐、家庭聚餐及其他各类聚餐活动,并作为纪律约束,一经发现严肃处理。要强化大局意识,提高风险意识,抓好安全生产和社会矛盾化解,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全力维护社会稳定。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县区、各部门要结合实际找好精准防控和推动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的工作结合点,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促进人员和要素正常流动、各类经济活动有序开展,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好的环境;要抓紧梳理总结前期防控疫情好的经验做法,充分检视疫情期间暴露的不足和短板,深刻汲取哈尔滨出现聚集性疫情反弹的教训,查缺补漏、取长补短,完善常态化防控下推进全面复工复产的措施,确保在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同时,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扎实推进春耕生产、“百大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的全面恢复,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确保基本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会议传达了两次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和全省新冠肺炎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视频会议精神,传达了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例会精神。

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记者 张冰)

(责编:王艳、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