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云实验室”,国信蓝桥——

产教融合助力大学生就业

赵竹青 申佳平

2020年04月21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产教融合助力大学生就业

  疫情期间,大学生在家“云上课”,去机房做实验难以实现,急需实操训练的计算机编程相关专业大学生正面临困难。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IT学科竞赛“蓝桥杯”软件大赛承办方国信蓝桥教育科技公司,免费为高校搭建起计算机在线实验教学平台,并开放部分实验项目资源。现在,全国各地已有300多所高校配置了这样的“云实验室”,方便学生们在家做实验。

  事实上,在家做实验并非易事。IT实验教学具有一定门槛,不仅需要性能较高的电脑硬件,还需要提前安装、调试好相应的软件运行环境。因此,学校的计算机实验课往往都是在专用机房里进行。

  成都理工大学信息工程通信专业学生乔廉晋说,自己非常喜欢蓝桥在线实验教学平台提供的预配置环境,因为点击即用、操作方便。“这让初学者能专注于知识点学习,而不会因环境问题放弃,学习效率也有较大提高。”

  中国科技大学软件学院教师孟宁说,教学过程中,在线实验环境可以有效避免硬件环境差异产生的问题,同时还能提高管理效率,帮助老师轻松完成大规模的在线实验教学任务。

  据了解,该在线实验教学平台可提供大量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最新技术的在线实践项目,学生能够通过平台获得最新的技术实践环境以及400多门的公开课程内容,教师也可以利用平台自己“定制”课程。目前,累计已有约60万名学生在该平台注册学习。

  突发的疫情让一些大学生在毕业季面临就业压力,企业也在为招聘成本较高而苦恼。

  “信任,是招聘中最高的成本。”在北京宇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校招经理孙来斌看来,“企业招聘的主要难度在于招聘时间短、学生对企业缺乏了解,难以快速建立信任。”因此,该公司与蓝桥开展合作,通过共同培养、选拔,降低应届生招聘难度,同时帮助毕业生更快适应企业工作节奏。

  国信蓝桥CEO李建伟表示,当前,市场对计算机相关专业毕业生的动手实践能力要求较高,而高校课程体系离行业岗位要求仍有一定距离。在线实验教学平台的设计初衷正是为了降低高校实验室建设的成本,让学生能通过在线云环境实践完成项目,接触最新技术,从而快速提高动手能力,胜任企业岗位要求。

  “一些大学生出现就业难题,主要因为缺少机会和技能不足。”李建伟表示,国信蓝桥在大学生就业中扮演连接高校和企业的一座“桥”,做大学生的“职业导师”和“经纪人”,“通过蓝桥进入企业的大学生,3年内行业留存率在90%以上。”李建伟说。

(责编:赵怡、李忠双)